星島 | 慎思而行 | 麥嘉晉  2018-05-10

民主思路一直倡議的「第三條路」,在今天政治兩極化的香港並不好走,卻是現時本地政治格局中最需要的新思維。它是一條走務實政治的新路綫:反對口號化和形式主義,在一國兩制框架下以執政為目標,或以有效的方式最大程度改善施政;而這「第三條路」需要具有抱負、堅持和分寸感的政治人才,引領社會走出困局。

政治及行政學苑為港而立

香港缺乏出色的政治家。要培育出真正能改善管治、緩解各種政治矛盾的人才,我們需要讓他們兼容並蓄,聆聽百家之言,並對政治哲學、法治精神、管治架構、選舉制度、以及各項經濟民生政策等課題有堅實的基礎和認知。當然,政治人才不能只坐在課室而知天下事,他們需要更多時間落區與不同持份者交流,深入思考各個議題,才能在複雜微妙的中港關係和日漸深化的社會矛盾中尋找出路,找出落地的解決方案,否則近年港人望穿秋水的「改變」和「突破」,只會流於空談。

去年民主思路成立香港政治及行政學苑,不以「黨校」定位,卻為香港而立,目標便是為香港培養合乎上述所有素質要求的政治新血。首屆二十九位學員來自不同界別,包括政府、區議會、公共關係、金融、醫藥、環保、地產、測量、媒體等,平均年齡僅三十三歲,除具有一定工作和社會經驗,更重要是在政途上仍有很大發展空間,切合香港實際需要。筆者很想藉此機會,感謝三十多位來自廣闊政治光譜的領袖和專家學者,對培養新一代政治人才的支持,與學員分享他們的專業和經驗。

參與辦學工作快將一年,筆者深感要培養成熟及高質素的從政者,不能一蹴而就,政治人才需要累積實戰經驗,主動參與政府、各級議會和諮詢委員會等工作,以鍛煉管治能力和完善政治技巧,從而準備好在將來於更大的政治舞台為港人服務。因此,筆者很高興看到有學員積極投入地區工作,並考慮繼續參選;也有學員通過自薦計畫,或被邀請進入政府各重要政策諮詢委員會。幾位學員都是憑自己的資歷和能力參政,筆者希望學苑能在過程中給他們和其他學員一些有用的啟發,若將來他們需要幫忙,我們也會盡力給予應有的支持。

首屆學員準備為港人服務

有一句很老土的說話:「成功不必在我,功成其中有我」便於願足矣,相信這是學苑以及所有支持我們的領袖和專家學者,對培育香港政治人才的初心。來年筆者因其他工作關係而需暫時放下學苑執行總監的職務,未能直接參與培育政治人才;但筆者堅信學苑在校長王于漸教授的帶領和民主思路的支持下,香港會有一批能成功走出「第三條路」和務實政治的管治人才,為我們的社會和政治困局帶來質的改變。

念念不忘,必有迴響。

麥嘉晉

民主思路聯席召集人(社會參與)

香港政治及行政學苑執行總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