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香港專欄|陳進雄|民主思路成員

某人說: 「這個地區違泊嚴重,倡議在非辦公時間內,利用政府建築物內的停車位可以解決違泊問題。」

某人又說: 「提倡政府增設家庭醫療券,可以幫助急症轉移到私家診所,解決急症等候時間。」

事實是,這個地區最近的社區綜合大樓,其實只有提供電單車位。市民只要想一想,試問多幾個車位出租,這麼簡單就可以解決長期違例泊車問題嗎? 有沒有人會願意泊完車再要步行十多分鐘回家嗎? 其實該區附近有多個停車場,部分有提供時租車位出租,違例泊車大多數是因為車主想慳泊車錢以及貪圖方便,停車場費用不減,很難吸引違泊車主使用停車場。

將急症轉移到私家診所更為離譜。病人的情況如不危急,應向公立或私家診所求醫。 一般私家診所醫生沒有足夠急救經驗、設備及藥物,根本十分困難應付真正急症。解決問題不是一定要增加資源,我們要對症下藥,才能根治問題。

九龍東醫療問題源於資源分配不平均,醫管局一直忽視九龍東居民的需要,造成現在九龍東的急症服務、腫瘤科服務以及床位供應不足,市民需要跨區睇病。依立法會分區之下,九龍東只有聯合醫院提供急症室服務,並有約1400個床位;相對九龍中有多間醫院提供急症室服務,只算伊利沙伯醫院及廣華醫院,床位數量加起來已是聯合醫院的一倍,還未計算九龍醫院、聖母醫院、黃大仙醫院、以及即將落成的啟德醫院等。

觀塘連續4年全港最窮,大多數市民要依賴公營醫療服務,但較多的公營醫療資源卻分配在較富裕的九龍中聯網,歸根究底就是醫管局的山頭主義問題。

有心人為求爭取選票,往往會利用社會上的問題,來吸引市民注意,然後倡議一些似是而非的建議,意圖欺騙市民。他們知道市民不會深究政策內容及其可行性,嘗試瞞天過海; 萬一問題惡化,就將全部責任推卸給政府,讓自己永遠立於不敗之地。為數不少的政治人物用這些手法不斷蠶食香港多年,造成香港現時的貧窮、交通、醫療、房屋等問題。可悲嗎? 不止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