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 | D04 |時代 |法政隨筆 |湯家驊  

我愛賞櫻花。前幾天,一位早已移居日本的朋友傳來幾幅大阪櫻花盛開的照片,令我羨慕不已。

認識這位朋友的經過,老實說是頗具戲劇性。應該是十多年前了,有一次我和太太到大阪賞櫻花,飛機到埗後正在輪候機艙門打開之際,這位朋友走上前來自我介紹;他說:「你是梁家傑,對嗎?我也是香港人,但早已移居日本。我們交個朋友吧!」我非常不好意思地說:「對不起,我是湯家驊,不是梁家傑!」他很尷尬地笑了出來,趕忙道歉。他說他知道我是誰,只是把名字弄錯了,更堅持要請我吃一頓飯作補償。我從來不是小器的人,那天晚上我和太太便欣然赴會,從此便與他成為朋友。

事實是他從來沒有把我當作梁家傑,但相信他對我的政見和立場是百分百支持的。他尊重「一國兩制」,崇尚溫和政治;他認同我退黨辭職,亦繼續支持「民主思路」的成長。

他並非唯一在海外支持溫和政治的香港人;在加拿大、在法國、在英國、在美國,甚至挪威,我不時也遇到了很多同樣的人。他們不一定記得我的名字,甚至有人把我錯當成司徒華,但他們支持溫和政治之心是毋庸置疑的。像櫻花一樣,他們不是每天盛放,雖然早已離開香港,在他國落地生根,但到了合適的季節他們還是會毫不猶豫地展示對香港的支持。他們已不是香港人,卻才是不折不扣的香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