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 2019-11-22
D05 | 時代 | 法政隨筆 | 湯家驊

過幾天又是區議會選舉了。從沒想過區議會選舉會面對這麼嚴峻的挑戰。前幾星期網上已流傳了一些信息,呼籲支持民主派的市民在下午二時至三時前盡量投票,因下午將有人極力阻止市民投票。言猶在耳,又發生現任區議員在競選活動中被人以利刀襲擊。這場選舉能否在公平、安全環境下進行,始終令人憂心忡忡。

區選是遍及全區單議席單票制的選舉。這是最民主不過的選舉制度。但竟然有人以為以暴力和威嚇,可以令這場根本已是非常民主的選舉變得「更民主」,實是匪夷所思。以暴力阻止不同政見人士競選或投票便是民主嗎?這與極權政府的一些假民主選舉有何分別?

今天大喊大叫,要以暴力爭取普選的人,如何保證有了普選後,政治形勢稍不如意,今天這種暴力當道、唯我獨尊的政治意識形態不會變本加厲?那麼我們爭取的是一種怎樣的民主?民主的真諦是尊重和包容不同意見,透過一個安全、公平的選舉制度,讓不同政見的政治黨派能輪替主導社會。假如你對某一政見心存一種極端憎恨和敵對的意識,你能「忍受」不同政見黨派在一個安全、公平的選舉下主導社會嗎?

著名政治家伏爾泰有一句名言:「我不同意你的意見,但我會誓死維護你發表意見的權利。」今天堅持以暴力爭取普選的人能做到這點嗎?

湯家驊

民主思路召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