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 2020-04-24 D05 | 時代 | 法政隨筆 | 湯家驊

朋友傳來網上一篇聲稱為內蒙地區被派至武漢前線抗疫的醫護人員表達她個人感受的文章。文章提及她願意為了國家首次隻身離鄉別井跑到湖北,日以繼夜、廢寢忘餐地救人,最終離開時被武漢人感動得熱淚盈眶。自這畢生難忘的一役後,她學懂了鞠躬、謙卑和感恩。

同日看到另一篇新聞報道,提及特朗普要求把他的名字寫在每張向國民發出的賑災援助支票上。寫有總統名字的支票不會為國民多添一分幫助或利益,錢也不是特朗普的。在各國政府正在就疫情施行各種不同的經濟援助時,向國民伸出援手,顯然並非特朗普個人之獨特決定,但他竟然公器私用,希望利用這機會為他的連任選舉作宣傳。如此赤裸裸、缺乏廉恥的抽水行為,實在令人咋舌。

兩個截然不同的故事,在同一場人類大災難中,突顯了人性的參差。沒錯,世上有很多種人:以德報怨者乃人上人,恩怨分明者乃具標準道德之人,損人利己者乃貪婪無道之人,損人不利己,但求製造仇恨,或恩將仇報者乃卑鄙小人。環觀左右,人的品德修養實在多樣得驚人。

我們做人的目標應該是:就算非為人上人,也需顧及一些基本道德倫理。做一個好人,其實是最低要求。我們不會譴責任何做不到這最低要求的人,因為這不是一個批判的問題,也不是彼此分類的問題;但夜深人靜,獨自反思時,最少你會知道自己是哪一類人。

湯家驊

民主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