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 2020-02-07 D05 | 時代 | 法政隨筆 | 湯家驊

除了身體健康外,相信絕大多數人也希望新的一年世界更和平,各種對立會更緩和。談到世界和平,令我想起兩份帶有異曲同工之妙的國際調查。

一項調查指41% 的德國人認為特朗普是最會危害世界和平的國際領袖。

這項調查選出五位最可能危害世界和平的國際領袖,排在榜尾的竟然是習近平主席,只有7% 的人認為他是最危險的領袖。看看這「危險人物」名單,發覺只有特朗普是真正由民選產生的領袖。這一點實在耐人尋味。

在另一項調查中,美國有線新聞網絡在全球三十二個國家調查,發覺64% 受訪者沒信心特朗普會作出一些正確的決定;習近平也是三位頭號不為人所信任的領袖,排行於榜尾。同樣地,特朗普是唯一真正由民選產生的領袖。

這兩項調查引起了一個令人側目的課題。究竟民主能否選出一位好的領袖?儘管美國前總統林肯曾經說過,你可以部分時間愚弄所有人,或永遠愚弄部分人,但你不能所有時間愚弄所有人。說得有道理。但十九世紀的美國沒有手機、沒有互聯網、沒有YouTube。更重要的是,那時代的人不如今天政客的奸詐和不負責任,沒有民粹、種族和國家主義。在今天這瞬息萬變的現代社會裏,你只需一時愚弄一部分人便可以在一段短暫時間中令社會翻天覆地、滿目瘡痍。這證明了真正的信息傳遞和具智慧的群眾才是世界和平的最大保障。

湯家驊

民主思路召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