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 2020-01-03 D05 | 時代 | 法政隨筆 | 湯家驊

轉瞬又是一年。每年到了這幾天總有人會展望未來一年會是怎樣。「二○二○」在數字上算是頗為工整,但在醫學上卻是代表完美的視覺。不知這一年我們是否也會看得清楚一點、廣闊一點。

對一般人來說,視覺是非常重要。但對從政者來說,視野可能更重要。不要期望群眾會看得遠、看得闊;他們着重的極可能只是眼前的問題或利益。正因如此,我們才需要政治領袖領導我們走出困局。但我們的政治領袖能做到這點嗎?

今天,當有些人鼓吹一些影響深遠的社會運動時,他們會否想過這場運動的最終結果會是怎樣?又或者他們的目的是什麼?達到目的之機會有多大?代價又有多大?

前幾天一位聞名中外的政治領袖便在報章撰寫文章,質疑怎可接受今天的「一國兩制」。說得容易,不接受的話,他認為香港人往後應該怎樣走?摒棄了「一國兩制」,要用什麼制度代替?建立新制度的把握有多大?我們要付出多大代價?滿腹經綸的他,似乎對這些問題毫無頭緒。

又到新的一年,我們期望的是如何增強我們的視野。我們要學懂怎去衡量行動帶來的代價和結果。要做到這點,可能第一件要做的事便是不要道聽塗說。因為不幸地,我們的個別社會領袖本身也缺乏足夠的視野、分辨方向和真正的領導能力。新的一年,可能我們要靠自己了。

湯家驊

民主思路召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