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 2018-11-23
D05 | 時代 | 法政隨筆 | By 湯家驊

今天

明年將會是香港大學法律系成立50周年,上星期法律系舊生會舉辦了一個音樂晚會先行慶賀,表演者全為法律系的舊同學,有管弦樂團,也有合唱團。主辦單位更邀請了我表演兩首歌曲,一首是《今天》(Today ),另一首是《那些日子》(Those werethe days )。老實說,實在談不上什麼表演,不過參與一個有意義的懷舊晚會,以歌曲緬懷往日的情懷絕不為過,我當然是欣然答應了。

半個世紀的時光絕不是一段短時間,法律系由一個隸屬社會科學系的小部門(Department),轉變為今天每年有幾百學生的法律學院,這成長過程絕不容易。今天法律學院牆上還掛着一幅我們第一屆畢業生照片,照片早已殘舊褪色,今天的朋友也找不到那舊照中的我,但每次我經過看到這照片時,總是百般滋味在心頭。

法律改變了我一生,也給予了我一種用之不竭的精神食糧;我找到了自己,也找到了一段充滿着滿足感和辛酸淚水的經歷。看着照片中的每一位舊同學,有的早已隨風仙遊,有的早已退休歸隱;有的政見與我南轅北轍,但始終還是好朋友,這段感情能在何處找到?

每年我也會參與法律學院的師徒制度(Mentorship program),盡量希望自己能與新一代法律學生保持接觸,給予他們精神上的援助。不知道這些工作可以持續多久,但我總是覺得這法律學院如我恩師一樣,給我的一切,我永遠也不能盡數回報。

星期五見報

民主思路召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