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日報 | 慎思而行 | 潘學智

二十大報告是習近平未來五年的施政藍圖,同時也將中國的發展經驗理論化,開闢出一條有別於西方的「中國式現代化」道路,啟示其他發展中國家擺脫歐美霸權。美國處處散布中國威脅論,視之為「最嚴重的地緣政治挑戰」,日前眾議院大比數通過成立「美國與中國共產黨戰略競爭特別委員會」,代表共和黨和民主黨槍口一致瞄準中國。國際局勢風高浪急,香港不能獨善其身,唯有協助內地提高經濟實力,加強與外國的利益合作,才是突破西方圍堵的出路。

國家重點保障高科技生產能力

當二十大提出新發展格局,增強國內大循環內生動力和可靠性時,外界經常誤解為搞自給自足、封城鎖國。其實,政府扶持關鍵企業,保障本土生產能力,與制度上對外開放,容許外資進入巿場競爭並無矛盾。事實擺在眼前,加拿大新近計畫收緊外國投資法,與美國、英國和澳洲看齊,要求關鍵行業的交易需要接受國家安全審查,阻礙中國企業觸及當地的礦產資源。目前中國生產鏈部分環節仍然依賴外來原料,長期承受斷鏈風險,若無法保證健全的生產流程,只會被政治風向影響經濟穩定。

在地緣政治主導的百年未見之大變局下,可以預料外國競爭者會壟斷技術和工藝,鎖定中國於全球產業鏈的中低端。中國近年急起直追發展晶片產業,前年收購英國最大晶圓廠,運作一年後卻被英國以國家安全理由,強制出售控股權,令投資者無所適從。二十大推動新型工業化已是必由之路,培育專業化、精細化、特色化、新穎化的「專精特新」企業,成為產業鏈上某個細分領域的隱形冠軍,並且打響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運用舉國體制,集中力量辦大事。

香港擅長聯通國內國際市場

國家重點發展實體經濟和關鍵技術,兩者皆非香港強項,但香港具獨特優勢去聯通國際,令內部和外部的需求和供應接軌,開拓國內國際雙循環,為創科經濟創造條件。香港已經申請加入《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快將取得區域管治的發言權,參與制定電子商務、消費者權益、知識產權保障等標準。香港是先進社會一分子,熟習國際商業制度,能夠從國情出發,協助國家建立高水平的貿易規則,與國際市場深度融合,高度互補。

中央給予香港的經濟任務,始終是我們一貫擅長的角色,利用專業水平和國際聯繫,推動內地對外開放和高質量發展。今屆特區政府成立「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督導組」,統領分散在不同部門的權責,連結大灣區與一帶一路機遇,主動做好香港應該承擔的位置。二十大部署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亦非只談經濟建設,而是為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個宏大目標,因此我們必須站在空前的戰略高度去發揮香港的獨特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