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 | 法政隨筆 | 湯家驊 2018-01-05

冰室是什麼東西?噢!你沒聽過?證明你不是屬於五六十年代。在那些年,冰室其實與我們這年代的茶餐廳差不多;五六十年代空調系統是奢侈品,一般家庭都沒有冷氣機,很多人在炎炎夏日都會跑到街頭巷尾的冰室吃吃冰淇淋、奶昔、紅豆冰等消暑解渴冰品,順道歎歎冷氣。大家高談闊論,去冰室便是最好的娛樂。

冰室另一最具吸引力的原因是電視。那年代,我們並非家家戶戶有電視,很多冰室會把電視機架起,讓顧客及街外人可以一齊欣賞。我們這些街童也會聚集於冰室門外,爭相引頸踮高,希望可以略略窺望一點電視情節;每當《歡樂今宵》播映時,我們更手舞足蹈,拍掌叫好,好不熱鬧!

爸爸在世時,因為怕熱,家中又沒有冷氣,所以他吃過晚飯後,便經常走到樓下的冰室讀報,與其他街坊聊天。曾有一段時期,也基於這原因,我對冰室感到有點憎恨,因為它奪走了我爸爸歡心。有時我會跑到冰室外,隔着玻璃門,探看爸爸正在做什麼。有時媽媽叫我到冰室找爸爸回家,我也會順道跑到冰室內與爸爸坐在一起,他看報,我看電視,也算是一種天倫時光,因此對冰室的印象始終深刻心中。

上星期,我到一個電台做節目,赫然發覺在廣播道附近竟然有一個冰室的招牌,聲稱已有六十年歷史。我很想停車跑去看看,但時間不許,只可依依不捨地看着那招牌,回味一下童年時與冰室不解的一段舊情。

湯家驊星期五見報民主思路召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