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香港專欄|陳譽仁|民主思路成員和研究員

上週末是香港政治及行政學苑《資深行政人員文憑(政治領袖)課程》的最後一課,同學們報告各自的研究成果,筆者則研究香港智庫生態,希望在此分享些淺見。

香港現存智庫至少有29間,即每百萬人有3.9間智庫,比中國、日本、台灣等地更多,但香港的智庫生態仍未成氣候。智庫的成功取決於人才、資金、影響力,三者缺一不可。根據《香港智庫報告2018》,香港智庫在這三方面都有所不足,如缺乏旋轉門,人才沒有出路,資金不足,未能影響政府施政等。香港智庫生態走入了死胡同, 如何從惡性循環中走出來?

讓我們參考中央的做法。自2015年初中央發表《關於加強中國特色新型智庫建設的意見》(下稱《意見》),中國智庫數目在5年間躍升三倍。在智庫熱之前,中國學者是這樣評價當時的智庫:中國智庫發布的報告大多只是整合新聞、政策和國際研究等資料。這使智庫獲得媒體曝光,但對決策者來說價值卻不大。在《意見》中亦提及智庫的地位未被重視、缺乏較大影響力的智庫、高質量研究成果不夠多、參與決策諮詢缺乏制度性安排等。這不正正也是現今香港智庫的境況嗎?

中央為了推動智庫的生態循環,在《意見》中重點指出智庫的基本原則和標準、中央對智庫的重視。亦包括不同實質措施,如成立智庫評價系統、任用智庫人才、向智庫購買諮詢服務等。

特區政府則在2018年成立創新辦,推動政策研究及創新,卻没有明確提倡智庫的價值。上週三張建宗司長在立法會上被問到創新辦的表現,司長的答覆揭示創新辦的工作內容空泛,甚至協助推行「保就業」計劃。可見特區政府的措施力度明顯不足,甚至失焦。

如今國安問題和選舉制度改革後,筆者相信香港政府的重心會由政治轉向政策。為了更多角度分析問題並制定合適和長遠的政策,政府若能充分利用智庫反而顯示政府希望擴闊視野,願意以更科學化地治理香港。筆者希望下任特首能跟隨中央步伐,提倡智庫的價值,「加強智庫建設,以科學諮詢支撐科學決策」。若政府能和智庫攜手合作,定能為香港創造更好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