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g Pao Daily News 2019-07-05

D05 | 時代 | 法政隨筆 | By 湯家驊

 

回歸日大清早爬起牀來,推窗外望,只見烏雲密佈,沒有絲毫萬象歡騰的感覺;相反,一陣陣悲風淒雨,彷彿正在輕嘆「一國兩制」危在旦夕。

一個多元文明社會擁有不同意見不足為奇;但我們之間存在的,卻是一種難以理解的仇恨和敵意。這邊廂覺得有人以偏頗謊言推動激烈情緒和荼毒年輕人,鼓吹着顛覆活動,破壞法治和社會安寧;那邊廂覺得政府冥頑不靈,漠視「民意」,縱容警方使用暴力,迫害年輕人,破壞「一國兩制」。這麼強烈的對立如何化解?

有學者聲稱特區管治崩潰,未來寸步難行。這可能是現實寫照,但也沒有人真正願意見到今天已是香港歷史的完結篇。有一點無論你是學者,還是別有用心的政客均必須弄清楚:國家絕對不會放棄、國際社會亦無法迫使國家放棄在香港行使主權。在這大前提下,什麼管治模式甚至「一國兩制」,也並非是最重要的,也是可以放棄或改變的。另一點也必須弄清楚,便是「一國兩制」全面失敗,國家也有能力管治香港,不會讓香港獨立,或淪為他國的附屬地。因此,在管治模式方面,我們也沒有任何幻想的餘地。

下午雨過天晴,但立法會一帶的暴力事件卻愈演愈烈。也許鼓吹和施行暴力者不相信「一國兩制」會成功,但他們正是悲劇自我應驗的促成者。我們只能坐在電視機前痛心疾首,不斷地問:我們可以做什麼?

 

湯家驊 民主思路召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