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 | 法政隨筆 | 湯家驊

茶餘飯後,有朋友說這是泱泱大國步向瘋狂的世代。泱泱大國當然是說美國。沒錯,過去十多年,美國逐步走向仇視中國的不歸路,透過西方媒體不斷散播中國威脅論;到了今天,差不很多美國人均視中國為頭號敵人,但問他們為什麼卻答不出來。

製造這妄想狂的美國官員和政客可能久而久之自己也患上了同樣病症,否則如何可以理性地解釋戰機射氣球、取締社交媒體、監察起重機等等不可思議的瘋狂行為。美國人究竟怕什麼?回顧過去五千年來的歷史,中國只曾不斷被外國侵略,卻從沒有對外發動戰爭、侵略他國或建立殖民地等種種干犯其他國家尊嚴和主權的行為。一個這樣的國家怎會威脅他國安全?

遺憾地, 問題不止於此。其他西方國家似乎也陸續走上同一條瘋狂之路。看看英國在短短幾年間便以國家安全為由訂立《國家安全投資法》、《國家安全法》,擬修訂《公共安全法》及《防止罷工法》,最近更提出一條《網絡安全法》。這些法律沒有言明是針對中國,但英國一如美國一樣視中國為頭號敵人,為何這時候訂立這些法例,大家可以不言而喻了。

也許真正的解釋是醉翁之意不在酒。西方國家其實真正擔心的並非國家安全,而只是想借此為藉口,壓抑中國復興,令中國人臣服於西方罷了。這種維多利亞年代的心態其實早已過時。今天的中國怎能與被視為「東亞病夫」的積弱過去可比?你瘋狂便繼續瘋狂吧,中國人自強不息始終是阻不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