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  | 法政隨筆 | 湯家驊 2018-04-13

學術自由是我們珍而重之的核心價值之一。回歸前沒有法律保障,但回歸後學術自由有《基本法》第一百三十七條保障。保障學術自由的目的是保護及推廣學術研究,增長知識。何謂學術研究?學術研究是指客觀、專業和理性地探討一些重要課題,透過事實、數據作分析探討,作反覆、正反辯論,從邏輯推理,尋找一些嶄新、有見地及有助其他學術發展的理論。

發表學術研究也有一定準則;一般而言,真正的學者會於具權威性的刊物或場合中發表他們的研究結果。真正的學者不會輕易被其他人利用作為鼓吹某一政治目的之工具;也不會出席一些具政治目的之論壇或公開場合發表他們的學術研究。真正的學者可以分清什麼是學術研究的分享和發表場合,什麼是帶政治目的之宣傳和推廣;這界線是相當清楚,亦容易分辨的。除非是他自己亦有此政治傾向或目的。

這幾年來,最令我們這群渴望着在「一國兩制」成功落實下爭取普選的人感到沮喪和無奈的,是每天看到我們的核心價值如民主法治、言論和學術自由,不斷被濫用、蠶食、污染,令「一國兩制」的成功落實和爭取民主之目標愈來愈遙不可及。把一些崇高的核心價值如學術自由拖拉至骯髒混濁的政治染缸裏,何苦呢?最令人痛心的是,我們都是受害者,而不斷濫用核心價值的人卻完全得不到什麼好處。這是一種損人不利己的自殺式行為,這又何苦呢?

湯家驊

民主思路召集人

星期五見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