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 2020-09-11 D05 |時代 |法政隨筆 | 湯家驊
網上流傳着一個故事。有人站在岸邊看見一隻蠍子瀕臨溺斃,他便伸手救起這隻蠍子,反而被蠍子蟄了一口。這個人輕輕把蠍子放下,希望牠可以安全離去,誰知大浪一捲,蠍子又掉在海中,那人再次伸出手救起蠍子,再被牠蟄了一口。在旁的漁夫問,明知蠍子有毒會傷害你,為何還要救牠?那人笑一笑回答,因為我尊重生命,蠍子不尊重救牠的人不會影響我尊重生命的堅持。
故事有點老土,但背後的哲理卻毋庸置疑。因應疫情肆虐,特區迫不得已押後立法會選舉一年。不少人對民主派過往在議會的搗亂、破壞行為一直看不過眼,他們便大力倡議既然民主派不尊重議會,每事必反,為何還要為他們保留在延任議會中之席位?更有人認為不少民主派成員已被選舉主任裁定不擁護《基本法》及不效忠特區政府,為什麼還容許他們繼續延任為立法會議員?
我們明白這些人的憤怒和不滿。但正如伏爾泰 (Voltaire)所說:「我不同意你的言論,但我會誓死維護你言論的自由。」民主派不尊重議會、不尊重「一國兩制」、不尊重國家制度,但不代表我們也不尊重議會、不尊重「一國兩制」、不尊重國家制度。在我們的制度中,我們容納不同聲音,甚至可說我們需要不同聲音,因為議會是我們多元社會的倒影。最重要的是,因為我們不是他們,這便是最大的分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