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收到玩具即開懷大笑

從有心人士及機構心中獲贈500多箱玩具,免於成為堆填區的廢物,種族共融教育及福利協會創辦人及主席、兼民主思路灣仔社區幹事白俊達Jimmy,與一眾義工今(24日)在灣仔區發起送贈玩具的活動。不少少數族裔小童引頸企盼,挑選玩具時開懷大笑,而本地孩子也可挑選玩具。Jimmy特意安排少數族裔人士做義工,希望藉此拉近不同族裔的距離,特別是讓年輕一輩明白少數族裔亦會關懷香港社會。

低收入家庭難以負擔玩具

灣仔區為活動首站,接下來Jimmy計劃到深水埗等地區再派發玩具。他指出,灣仔區的低收入少數族裔家庭約有40至50戶,他曾接觸不少生活在板間房、劏房的家庭,狹窄的空間竟住了三代人,家庭經濟支柱主要是男性,他們靠兼職或一些薪酬不多的工作,每月賺萬餘元,但租金已佔去收入一半,只剩下4、5000元養活家人,難以負擔孩子的玩具,「點解唔去幫佢哋,等佢哋呢個節日開心吓呢?」Jimmy說。

建構灣仔少數族裔家庭網絡

此外,灣仔區少數族裔的居所分散,不似其他地區少數族裔般關係緊密,也受限於語言不通且無相熟朋友,經常求助無援,「佢哋想上樓又唔識申請,4000蚊表格我都要幫手填。」Jimmy希望透過活動,將玩具贈予弱勢一群,讓孩子可以開心度過兒童節,同時讓這些家庭集結起來,建立灣仔少數族裔家庭的網絡,讓他們有需要時可找到人幫忙。

另一方面,由於香港社會仍對少數族裔人士有成見,Jimmy特意找來一群少數族裔人士做義工,親手將玩具送給本地的孩子,藉此拉近雙方距離,也讓香港年輕一輩明白少數族裔人士同樣心繫香港。身穿玩偶裝、遊走於小孩子之間的少數族裔義工Billy亦表示﹕「回饋返呢個社會,帶埋啲小朋友出嚟幫下手,自己又學到點樣同人溝通,等小朋友知道我哋係為社會做緊嘢,希望畀到佢哋正面能量。」

文章 / 相片來源:香港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