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 | 法政隨筆 | 湯家驊 2018-06-01

上星期難得有半天空閒時間,找來一套名為《希特拉的最後十二夜》(Downfall )的德國電影看。故事描述希特拉的私人秘書榮格(Junge)與希特拉生命中最後日子共同生活的經歷。榮格廿二歲那年開始追隨希特拉,出任他的私人秘書,至第三帝國倒下,她才廿五歲。榮格一直為希特拉的雄才偉略所迷,聽到希特拉身邊將領聲稱集中營「只是教育和訓練人的地方,不曾拘柙任何人」亦欣然接受。電影開始時有一段與榮格的真人訪問。到了訪問尾段,她眼泛淚光地說:「當時我很年輕,但這不是藉口;我相信我應該嘗試尋找真相。」

年輕人亟需獨立思考能力才不致誤信他人而走上歧途。崇高的政治理念或英雄主義容易令年輕人着迷,而往往忘卻了一些根本的道理和做人的意義。梁天琦可能是一個好例子,我與他多次在電台、電視台共同辯論。我認為他確是一位有理想、具辯才的年輕人,但一旦走上了歪路,悔之晚矣。代表他的大律師聲稱他比哪一代的人「更有承擔」!公民黨黨魁楊岳橋也盛讚說「沒有梁天琦,也許沒有今天的楊岳橋」!東北案判刑時,楊岳橋更說為暴力而入獄的人「有案底令人生變得更精彩」!

我同意不應輕易譴責年輕人;誰敢說年輕時我們沒犯過錯?但公開高度「讚賞」犯錯是幫助年輕人還是害了他們?平心而論,公開侮辱自己國家民族,對社會有何貢獻?用釘書機自殘,誣陷他人,對社會有何貢獻?欺凌女性,強搶手機,對社會有何貢獻?帶領群眾發動街頭暴力,破壞社會安寧,對社會有何貢獻?這算是「有承擔」?正如榮格所說,年輕不是藉口;無知也不是藉口,有崇高政治理想更不是藉口。慈母多敗兒,我們實在太多慈母了!

湯家驊民主思路召集人

星期五見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