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日報 | 慎思而行 |  湯家驊  2018-02-22

在千呼萬喚下,沙中綫終於有望於二○二一年通車。就此,特區政府決定以象徵式價格,把沙中綫所涉及的土地和營運權授予九鐵。根據過往政府的決定,九鐵與地鐵合併後,特區政府把土地和營運權通過九鐵轉授予港鐵,乃香港鐵路系統營運的主要模式。但這模式卻帶出了最少三個核心問題。

政府通過影子機構遙控港鐵

第一,當日兩鐵合併實乃增強鐵路系統運作效率的權宜之計,特區政府並沒有全面檢視如何改善鐵路系統及修改有關法例,引致九鐵成為了一項歷史遺留下來的尾巴。九鐵沒有實權,也沒有資產,甚至沒有完整營運架構或員工,實乃一影子機構。特區政府通過這影子機構遙控港鐵,毋庸置疑是一相當曖昧的運作模式。今天因應沙中綫盡快通車的需求,特區政府把所涉之土地及營運權通過九鐵轉授予港鐵,必然會引致無限期延續九鐵這影子架構的存在事實,長遠而言,這並非一個健康周全的安排。

第二,現時這轉授模式並沒有觸及如何處理九鐵與港鐵間於達致服務營運轉授方面之細節。一個相當簡單的問題:九鐵把土地及營運服務權轉授予港鐵是需以象徵價格、成本價格、還是包括利潤元素之價格作為安排的基礎?假若九鐵要從中謀利的話,那麼所得利潤,應如何處理?特區政府既然已走了授權予九鐵的第一步,而港鐵明顯地是唯一可進行有效營運的對象,那麼無論特區政府或九鐵,在商議營運轉授過程中所持有的籌碼可說是少之又少。

第三,以上的問題帶出了一個更根本的原則問題。理論上,特政府擁有港鐵過半數的股權,亦有權力委任代表進入港鐵董事局,但過去多年,歷屆政府不斷強調特區政府不會干預港鐵以商業模式運作我們的鐵路系統。

不干預港鐵運作難以服眾

這公開立場引發了一重要的原則問題:作為一個負責任的政府,特區政府是為香港市民服務,以尋求市民福祉為出發點。這與商業機構以尋求最高利潤為出發點毋庸置疑是互相矛盾,甚至有明顯利益衝突的。這亦是過往為何出現了一個難以服眾,所謂「可加可減」之曖眛調整車費機制的最基本原因。特區政府不能,亦不想全面壓抑車費。港鐵在營運上,一方面便利小股東在小市民身上謀利,一方面又為身為大股東的政府賺錢,受苦的,又是我們這些星斗市民。從這角度看,香港鐵路之營運,始終跳不出這根本上存在矛盾和利益衝突的公共交通系統。

以上所談的,不是一時可解決的問題。長遠而言,特區政府必須立下決心聘請專家,就整體公共鐵路系統作出詳盡之檢討和研究,訂下改善及提出整合的基本方案。最重要的,是我們應該盡快研究是否有需要成立一個鐵路管理局,全面監管及處理公共鐵路系統所引致的種種問題。

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若社會不就此問題展開全面深入的討論,現時這並不健全的鐵路營運模式,將無限期地延續下去;此實非港人之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