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日報 | A19 | 每日雜誌 | 慎思而行 | 潘學智

各級選舉的愛國組合拳連環快打,揮向區議會的第一拳,拳未到而意先到。政府率先提出修例,要求區議員宣誓效忠。自此之後,DQ紅綫的風聲四起,最初只針對「墨落無悔」的簽署人,後來囊括參與民主派初選的候選人,再席捲借出辦事處作初選票站的區議員,最終殃及展示「光時」口號的抗爭派。零星議員出逃及落馬,直至傳聞違誓者會被追討薪津才引爆大規模辭職,而此刻政府還未亮劍。究竟於宣誓前自行辭職,任期內的薪津是否便能夠袋袋平安?特首答:沒有人性化處理,只有法律化處理。

民主派錯估中央

民主派認為中央政府步步進逼,其實結果早已寫在牆上。二月份,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提出香港要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研判當前的問題是反中亂港分子、「港獨」等激進分離勢力藉着選舉進入香港的治理架構,包括立法會、選委會和區議會。結論如是,所有措施必定以解決此問題為目標。中央從國家安全角度看選舉,絕不會於管治權的鬥爭中退讓,絕不是某某議員能否負擔歸還百多萬薪津的考量。

區議會是非政權機關,靠宣誓條例整頓,立法會和選委會則從完善選舉制度着手。改制後,參選立法會需要取得選委會提名,更有資審會嚴格把關,偽擁護者、偽效忠者將會被摒諸門外。夏寶龍近日強調「絕不容許任何一個反中亂港分子通過任何途徑和方式混進特別行政區管治架構」,與大半年前首次提及「重要崗位在任何情況下都不能讓反中亂港分子佔據」的表述幾乎相同。有民主派判斷為中央紅綫再度收緊,不外是繼續錯估形勢。

管治者首先是個愛國者

反而,最新講話指出這條「鐵的底綫」同樣適用於澳門,更值得細察。事關澳門立法會的提名期剛剛結束,民主派數張名單被撤銷參選資格,只有高天賜一注入閘。澳門示範了「愛國者治澳」下,民主派尚有參政空間。又如港澳辦常務副主任張曉明所言,香港的反對派不能與反中亂港分子簡單地劃上等號。泛民裏面有愛國者,將來仍然可以參與於管治架構之內。目前,民主黨與民協對參選愈來愈冷淡,個別成員為走進議會而另起爐灶也非不可能。

選委會的勢力平衡從傳統工商界別的壟斷,轉移向同鄉社團、基層社團、全國代表等愛國愛港陣營傾斜,確保選出「管治能力強的堅定愛國者」,亦意味香港的管治者首先要是個愛國者。夏寶龍開出五點期望:擅於在治港實踐中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擅於破解香港發展面臨的各種矛盾和問題、擅於為民眾辦實事、擅於團結方方面面的力量、擅於履職盡責。兩年前的四中全會通過《決定》,對港工作其中一條是完善「行政長官和主要官員的任免制度和機制」。夏寶龍的五點「擅於」不單止是中央對下屆管治班子的選拔條件,更會是任內表現的評核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