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 | D07 | 法政隨筆 | By 湯家驊

上星期,孫女就讀的幼兒學校邀請我作嘉賓出席畢業典禮及作分享。老實說,初時確實有點猶豫是否應接受邀請。原因是縱使自1999 年當上大律師公會主席開始,我已不斷為中小學、大學及各類商業、專業、教育團體機構演說和分享,卻從未被邀請到幼兒學校演說。到底我的聽眾是小朋友,還是各位身為家長的大朋友?

 

第一次踏足幼稚園是送我的兒子入學。他回頭哭着跟我們說再見那一刻,是我畢生難忘的一刻。我從未入讀過幼稚園的原因,是因為自小家貧,沒有能力入讀正規學校,父母便送我到一間非法學校就讀。也記不得非法學校教會了我什麼,只記得有一位肥老師和一位瘦老師兩人負責照顧我們七八個小朋友。

 

那些年我們沒有書包,沒有校服,沒有書簿,連鉛筆也沒有。有的只是我們大家。我們家境相近,都是貧窮的小孩子,所以沒有什麼階級觀念。我們沒有學懂了什麼深奧的道理、什麼複雜的數學、什麼美好的詩詞,卻學懂了什麼是謙虛、什麼是同理心、什麼是平等、什麼是尊重;最重要的是,我們學懂了大家怎樣生活在一起。

 

沒錯,今天的父母希望兒女早日當上工程師、醫生、律師、銀行家,卻忘記了小朋友接受教育最重要的是學懂如何做一個人,一個好人。習主席說,年輕人是我們的未來,一點也沒錯;我們要的是一個互相尊重、同舟共濟的未來,這才是真正的教育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