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香港 | 李彥儀 | 民主思路社區實驗室幹事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爆發下通關受阻的情況已持續超過兩年,疫情除了嚴重影響航空業及旅遊業發展,依靠海外參展商的本港展覽業亦長年陷入行業寒冬,許多大型國際展覽已遷離香港或被迫取消,香港「亞洲展覽之都」的美譽岌岌可危。

疫情打撃廣泛行業 通關措施未明 恐競爭力大跌
在疫情肆虐旅客出入境受限下,過去兩年本港展覽的數量較往年下跌逾半,上半年的展覽數目更跌至12個,創歷史新低,參展規模亦縮減近80%。一眾國際展覽業商家近日更於報章刊登全版公開信,指近3年各地參展團幾乎絕跡香港,許多展覽主辦單位移師至其他地區舉辦展覽,道出業界空前危急的境況。疫情影響展覽業產生連鎖效應,牽涉多個行業,包括場地佈置、接待人員、物流工作、公關、廣告、活動策劃等,再連帶餐飲、零售、酒店等,打擊範圍極廣。

隨着會展站開通,近日亦舉辦書展和動漫展等多個本地公眾展覽,但對展覽業只是杯水車薪,眼見競爭對手陸續放寬入境檢疫限制,大型國際展覽逐個轉移陣地,有可能不再回流香港,對本港展覽業帶來的影響不能預計。大型展覽策劃一般需要長達一兩年時間籌備,有業界人士指即使未來本港重新開關,業界仍要面對一段空窗期,大幅降低本港競爭力。業界有指未來3個月是關鍵時刻,籲政府及早明確入境檢疫限制方向。

政府推線上線下方案協助業界
因應展覽業面臨的困境,新一屆政府延長「會議展覽業資助計劃」申請期限,並擴大範圍以涵蓋更多相關的項目,包括數碼宣傳及製作等元素,繼續支援香港中小企透過不同渠道聯繫國際買家。貿發局亦推出融合線上及線下的展覽平台「EXHIBITION+」,希望以低價鼓勵更多中小企轉型之餘,透過線上平台接觸各地買家。

但現時行業遇困境,是即使香港恢復舉辦國際展覽,在現行入境規定下,大批海外買家仍無法親身來港參與,而網上展覽的成效亦有限。若情況持續,真的很難留住國際展商。

通關為核心解決辦法
有業界認為核心問題是有關入境防疫措施方向仍未明確,期望政府加快腳步,應採取精準抗疫,並在香港疫情可控下,平衡公共衛生問題後盡快通關,才可根治問題。如政府錯過九月、十月的黃金時段,香港展覽界將再度跌入深淵,必須盡快解決空前危急的境況。

疫下人才續流失 憂削港競爭力
此外,人才流失、資助傾斜都是一大嚴重問題。早於疫情第一波已推出達10.7億的「會議展覽業資助計劃」,3年至今只用了約1億元,亦只能惠及部分業界如舉辦活動的機構、展商,但未涵蓋如小型年資短的主辦機構、展台搭建或策劃的承辦商和前線人員等,不少業界人士已無奈結業或轉行。

不少展覽工程從業員亦因開工不足轉投其他行業。其實未受疫情打擊前,人手上已存在很大的缺口,若人才軟件繼續流失,即使提供更多配套,行業質素仍然面臨下降趨勢,削弱本港競爭力。

本港相關人才向來評價質素甚高,可謂「快、靚、正」,要撐起整個行業保持質素,政府應增撥資源,如仿效建造業,為有意投身活動策劃、展覽及舞台製作的人士提供專業培訓,提供清晰的培訓人才途徑,從而讓更多新血有入行機會。培訓人才亦並非一朝一夕的事情,要經歷長時間,故應盡早實行。而政府有必要重新審視有關資助計劃是否能夠到位幫助到真正有需要的業界人士,讓相關持份者度過難關,重整旗鼓同開新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