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八年二月二十八日財政司司長公布一八至一九年《財政預算案》當日,只需今年的財政盈餘不少於去年的七百五十億,香港的「累積財政盈餘」將超過一萬億港元或更高的水平,約等於政府去年三千七百一十億元經常性開支的三倍。政府每年低估財政盈餘,到二月時未必有人再會相信「結構性財赤」這說法。政府面臨其中最大的管治和政策挑戰,是如何好好利用財政盈餘去投資未來:在教育,多元經濟發展,創造上流機會,扶貧安老,收窄貧富懸殊和如何面對人口老化的政策範疇上,作出一些實質和戰略性的投資。

增大學公共政策研究資助

總體來說,政府不應以「投入」作為單一主導,反應把《財政預算案》配合實在政策措施,以「投入-產出-成果」模式,使財政開支有效速成經濟、社會和民生的戰略性目標。政府應增加對大學公共政策研究資助計畫的投入。新改組的「政策創新與統籌辦事處」應把大學和智庫合作的研究項目納入公共政策研究資助計畫內,以提升非牟利機構的研究實力。這措施將會幫助促進政府在制定政策時與公民社會的連接。

未來的投資不應局限於基建,如興建道路和大橋等。如何提升香港在國際間的軟實力、科技創新和創業能力,提升年輕人的整體教育水平、國際視野、多國語言能力和競爭能力,也是香港現在作為一個高度發展經濟體系必須推行的政策措施。投放更多資源於大學的學士後研究工作,提升有關工作對大學畢業生的吸引力,增加持續進修基金和在職專業訓練的投入,協助在職年輕人重回大學進修,提升他們日後轉換工作和適應經濟需求轉變的能力,也是為年輕人創造上流機會的一些實實在在的政策措施。

實際政策措施鼓勵初創

全世界高度發展的經濟體系,都認同發展科技含量重的初創企業,是發展多元經濟和高端就業機會最有效的措施。創科局過去兩年的努力有一定的成果,最近由特首領軍統籌政府各單位推動創新及科技發展,亦都是令人鼓舞的事情。政府應繼續創造有利環境,讓初創企業得以持續發展。實際政策措施包括鼓勵香港科技園、數碼港和私營企業積極引入國際級初創企業「加速器」、擔當培育者的角色,協助培養初創企業讓他們更有能力爭取天使資金的投資,而不僅是提供共享工作空間。這樣也是等於協助投資者,使他們有更大機會在香港揀選到有投資價值的初創企業。政府亦應該向香港科技園、港科院、生產力促進局和大學等等注資或全數提供營運資金,讓香港與國際科研,技術和企業網絡無縫接軌。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指年輕人對前景比較「灰」,並且關注到應該如何為下一代發展更多上流空間。現在不是猶豫的時候,而是如何好好利用財政盈餘去做一些實事的時候。

龍家麟民主思路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