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 D05 | 時代 | 法政隨筆 | 湯家驊

昨晚夢見宏村。宏村是黃山腳下的一條明清時代的古村。二○○八年三月到黃山遊覽,在山上住了幾天後,朋友提議順道到宏村走走。到了宏村那個山谷,卻見遍地金黃的油菜花,恍若一張金氈鋪在腳前,在那鮮艷奪目的金氈後,是一面水平如鏡的湖,湖上有一條古老的半月橋,從這橋上走過去便是宏村。

走進村內,在那些古老大屋間漫步,猶如回到明清時代。當天遊人稀少,街道悠然恬靜,倍覺心曠神怡;不期然心裏暗想:假若真有世外桃源的話,我終於在此找到了!一時間那種與世無爭的感覺,到了今天還是暖在心頭。

夢醒過來,不禁有點感觸。感觸的是,自己從一九七五年起執業至今,已當了大律師近半世紀,很成功,掙了很多錢,但說得難聽一點,我的財富都是來自他人的爭拗。沒錯,爭拗是律師做活的來源,沒有爭拗則社會不需要律師,更不需要大狀。我們的存在可說是建於他人的苦惱上。到了從政,更不要說了,沒有錢,換來的卻是每天轉個不停的煩惱。只有在宏村那天,我拋開了爭拗、忘掉了煩惱,過了心如止水的一天。

你或許會問,我渴望重遊宏村嗎?嗯……恐怕不會了。不是不想,只是害怕在這極度商業化的年代,不知那完美的回憶會否被今天的商業活動玷污了。那夢幻般的回憶,還是讓它留在心中比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