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日報 2020-02-27 A13 | 每日雜誌 | 慎思而行 | 湯家驊

「一國兩制」本來便是一個充滿着基本矛盾的政治理想,回歸以來累積的怨憤一下子藉着修例一事借題發揮,爆發得不可收拾,中央對特區的應對亦因此進行了自○三年以來最大的一次制度上之改動。

在這改動中最令人側目的,不是中聯辦前主任王志民被調離中港政策系統,不是張曉明被「降級」為副主任,也不是自廖暉之後重新以國家領導人級身分掌管港澳辦,而是中聯辦角色之改變。在此之前,中聯辦一直被視為與北京港澳辦平衡運作,但卻能全權主管最前綫特區事務之中央代表機構;今天以後,中聯辦在實際運作上,可說已被「降格」為港澳辦其中一個部門,由中央直接統領。無論怎樣解說,也難以說服一般人這次改動是對中聯辦過去工作的一種肯定。

持續孤立民主派徒增誤解

無論改動也好,升格也好,硬件轉化了,那麼軟件有沒有機會也隨着硬件的「升呢」而同時可以upgrade呢?假如這次改動並非對中聯辦過往工作表現的一種肯定,那麼值得關注及有必要改進的是甚麼?我們姑且也在這裏提出一點意見。

首先,不要繼續把民主派拒諸門外。「一國兩制」本身的內在政治矛盾不能、亦不應因為政見不同而再繼續加深。○五年政改失敗後,中聯辦首次把民主派定性為「反對派」,自此雙方互相遠離,結果是民主派被全面孤立。在對港政策上,持續孤立民主派只會加深雙方敵意,增加相互誤解,對理順「一國兩制」的基要政治矛盾絕對沒有幫助。

第二、在政改與二十三條問題上不再埋首沙堆。政改與二十三條是「一國兩制」根本矛盾的主要表徵,漠視他們的存在只是一種掩耳盜鈴的做法,始終解決不了這根本矛盾。我們要積極面對問題所在,儘管不能一時消除根深柢固的對立,也始終要有一個正面處理問題的開始。香港人有一句話:「遲到總比無到好。」更何況處理這根本矛盾的過程本身,莫說能給予兩地人民一綫希望,實際上也是一種改善政治對立的工作。毋庸置疑,在這問題上早日開啟對話才是大道理。

政改廿三條盡早開啟對話

第三、耐心疏理中港兩地人民文化上和感情上的矛盾。在「一國兩制」下,除了制度上的矛盾,兩地人民在文化上和感情上的矛盾也不容忽視。沒錯,特區在尊重歷史和改善德育文化方面確有頗大的改善空間;但內地人到了特區如何學懂尊重本土傳統文化也是非常重要。這也是一種基本的德育問題。不要說特區是中國的一部分,便是走到了其他國家,尊重本土文化也是表揚中國傳統優良民族精神的一種表現。在這方面,中港兩地要做的工夫實在不少。

以上三點,可說是新版港澳辦未來的主要工作焦點,但實際上,中聯辦的工作方針和角色才是最重要。中聯辦是中央在特區的最前綫,亦是最具代表性的機構,他們的一言一行,一向被特區視為中央之言行。今天中聯辦已不折不扣成為港澳辦的特區支部,中央對港政策的統一實施,已再無不一致的空間;如何好好運用這統一架構,相信是這次全面改變制度的重點和始因。希望這改變不會最終白費。

五十年不變,我們差不多走到一半了。如果制度上的改動是必要的話,那麼政策上的改動肯定是更形逼切。要「一國兩制」成功,中港兩地必須承認自己過往的缺失,對問題癥結所在加倍努力,對症下藥,「一國兩制」最終全面成功落實才會指日可待。

湯家驊

民主思路召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