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日報|A15 | 每日雜誌 | 慎思而行 |江肇恒

若以足球比賽來形容這場史無前例的防疫戰,過去的一年半有多,人類就像是隊慢熱的球隊,剛開賽已被對手圍攻,唯有退後死守。新冠疫苗的面世和普及,卻意味着我們已逐步站穩陣腳,對對手的踢法終於略有頭緒。接下來,想要勝出這場比賽,就必得思考如何在對壘中佔回上風。觀乎全球各國近期的取態,選擇繼續全軍退守的有香港、中國內地、紐西蘭等以「清零」為大前提、防疫措施最嚴苛的地方;相反,主動出擊、以功代守的則有已於七月中接近取消所有防疫限制的英國和手段較為謹慎,但仍謀求與病毒「共存」的新加坡等地。究竟,香港要守到何時?背後又有何考量?

「清零」的迷思

外界對於「清零」策略的最大疑問,是「清零」究竟是否在客觀上有其必要,還是只是一道心理關口。以英國為例,在解除防疫限制以後,雖然單日確診數字仍然反覆,但住院和死亡的人數或比率均較年初的高峰時期低得多,證明疫苗確實可以大大減少重症的出現。這樣一來,英國既不用再承受封關和停止經濟活動的沉重代價,國民的健康風險和醫療系統的負荷又處於可控水平,未嘗不是划算的取捨。再講,即使是一直守得密不透風,發現一宗確診個案便全國禁足的紐西蘭,這幾天也敵不過社區上零碎的爆發,令該國的官員開始明白「久守必失」的道理,並承認國家遲早要開放起來。

「谷針」無可厚非

不過,要走「共存」的道路,自然繫於疫苗的接種率和效用。若只計符合接種年齡的人口,英國和新加坡目前分別已有七成半和八成半以上的人士完成接種兩劑疫苗,這些數字香港暫時望塵莫及。加上科興疫苗對變種病毒的防護力只屬一般,此刻放寬防疫措施的確會將部分人口暴露於較大的風險之中。針對後面的問題,政府可考慮採購科興剛剛研發,正等待內地批准緊急使用的更新版Delta疫苗,或以混針的方式提高防護力。至於疫苗接種率的問題,採取更進取的「谷針」措施也是逼不得已。放在眼前的例子就有法國,其政府規定任何人士進入食肆、體育場地等場所或搭城際火車必須出示存有疫苗接種紀錄或近期的陰性檢測結果的「健康通行證」。香港能否效法,還看政府的政治能量還剩多少。

就看妮歌潔曼來港拍劇獲豁免檢疫一事,部分政客左罵一句不公,右罵一句不慎,批准豁免帶來的經濟效益和對香港國際形象的好壞全然不提,實在不見得是負責任的行為。難怪彭博就有評論指,香港實則應批出更多,而非更少的檢疫豁免,滿足市民不止有經濟,還有留學和人道的需求。球賽已過了一半,我們要祈求守到完場,抑或變陣迎擊,這是此刻需要深思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