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 2019-02-22

D05 | 時代 | 法政隨筆 | By 湯家驊

 

試過難得聖誕節抽空與一大班家人乘郵輪到澳紐度假,在郵輪上發現到處都是香港人。才第二天,在郵輪餐廳上,便有一個喝得滿面通紅的香港人走到我面前問我為何政府不控告梁振英,還沒機會回答,他幾個同伴已立即跑過來向我不停道歉,說這朋友喝醉了,希望我不要介意。我當然沒介意,但心中在想,放假也不忘政治,確是香港人本色。

元旦日到了悉尼,跑到唐人街飲茶,又有一個中國人走到我面前問:「你樣子很像湯家驊,你不是湯家驊嗎?」大家笑談了幾句,我不經意地問他是何時從香港到悉尼,他笑了笑說:「我是荷蘭人,已離開香港多年,只是一直還很關心香港事情罷了。」

不要說香港人,我認識的中國人大都如此;他們可能早已離鄉別井,到外國生活了多年,但始終毋忘出處,還是十分關心中國或香港的新聞。華人在外國總是喜歡聚居在一起,保持着自己的文化、自己的生活方式。在墨爾本,我到過不少華人聚居的不同地區。這些社區和溫哥華、三藩市、紐約、倫敦,甚至其他不同城市的華人社區一樣,你像是回到了香港。你可能一句外語也不懂,但也可以生活得如在故鄉。你每天看的,當然也是華語新聞,所以你很清楚香港每天發生的事。

事實是,在海外的香港人總是以香港為榮;這與不時妄自菲薄、生活在香港的人,成一極強烈對比。也許我們身在福中不知福,只有離開了香港才懂珍惜香港的可愛。

 

湯家驊民主思路召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