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思路 2023-24年度財政預算案建議書

「一國」中找到機會、「兩制」內自強不息

2023-24年度財政預算總要提及兩個範疇:1)在祖國的大棋盤裏,香港的發展方向及目標 ;2)香港來年要處理的問題。

範疇一:在祖國的大棋盤裏,香港的發展方向及目標

國家領導人一直肯定香港的利益就是國家的利益。香港要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對接「十四五規劃」,加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一帶一路」和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發展的國家戰略。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今年(2022)七一提及香港經濟要發展動能,給香港兩個支持,1):支持香港同世界各地展開更廣泛、更緊密的交流合作,吸引滿懷夢想的創業者來此施展抱負」。2)「支持香港積極穩妥推進改革,破除利益固化藩籬,充分釋放香港社會蘊藏的巨大 創造力和發展活力。」

 

關於這兩個支持,香港要認真思考,如何在疫情過後推行中長期發展策略。除了跟國家攜手發展之外,特區政府亦要想辦法推動內部經濟及進行改革。

 

對此,民主思路認為香港管治者要具有改革的範式轉移,貫徹「以結果為目標」及「以民為本」的施政理念。首先,特區政府要在教育、醫療、住屋方面要做到機會平等和堅持經濟為人民發展,而非單單只為企業發展。其次,我們要釋放長期被困在貧窮下的勞動力和創造力。這個想法是源自習近平主席在2015年「將蛋糕做大、然後再分配的理論」;套在香港的情況,靠炒買投機、寡頭壟斷而獲利的人只是將蛋糕拿多一點,其他人便拿少一點;相反地,靠創新及拼搏的人是先做大個蛋糕才拿取自已的份額,其他人的份額也相繼有所提升。所以扶貧、房屋、教育、醫療要做好,貧窮人口往上流的機會便大大提升,長期的深層次矛盾終有解決一日,香港的創造力和發展活力便會釋放出來。

 

回顧過去,開創未來「政府參與未來中心」

每當香港「一把手」更替,下一任政府的政策一般具有延續性。但是回歸後,香港盤根錯節的深層次問題仍然未得到解決。今屆政府開首在第一份施政報告中便定出「以結果為目標」的施政理念,盼能將未達標的工作盡快達標。

 

我們相信目標應放在更長遠的目標上,包括加強發展經濟,幫助產業升級,鞏固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等。就此,「未來中心」便具有不可或缺的角色。鳥瞰新加坡、日本和北歐多國,「未來中心」組織或計劃是匯聚不同領域的專家或業界,共同提供前瞻性建議。

 

成立「未來中心」的目的是將過去、現在和未來連成一線。它不是憑空出現,現今歐洲己經有三十個同類型中心,其運作模式由創意實驗室,到跨國企業,再到公共行政範疇也有涉獵。在公共行政的領域上,一些歐洲國家的國會部長更主導未來中心的運作,當中包括經濟事務、稅務、交通、各類公營事業、水質管理、環境、空間及城市規劃、都市更新、社會事務、就業、教育等。荷蘭、丹麥、英國和以色列等先進地區都分別設立較具影響力的未來中心。民主思路提出設立「未來中心」絕對符合世界大潮流。從運作上看,未來中心其主要功能如下:

1) 情境規劃:幫助香港找出問題所在,掌握世界大趨勢,點出關鍵所在;將有關的不同級別和部門的政府官員集中一起,作縱度及橫度整合,共同制定政策;

2) 採用以證據為本的研究方法及評估:在各領域的問題中,「中心」有助估計重大議題出現的機會,盡量在問題發生前作風險評估;「未來中心」部分功能可以包括協助研究和制定工作指標,用作衡量以上策略的實踐情況,製造預警系統,分析風險及監測潛在的威脅。

3) 釐清問題本質,讓政府官員建立情境認知,讓處理問題能力提升;

4) 將處理問題當作戰爭遊戲,將政策討論作模擬攻守,將衝突及現實原素帶入討論中,讓討論者透過這些模擬安排完善策略的制定。

5) 至於,在未來中心裡,公務員滿有發揮機會。香港公務員要承受著政治中立的無形壓力,有時候未能暢所欲言。在日趨政治化的管治環境下,未來中心提供了自由的平台,給他們提供專業及實戰經驗,這是無價的瑰寶,任何咨詢組織也渴望得到的。

 

最後,建立未來中心成本低,性價比高。香港九間大學能提供研究人才,再結合具前綫經驗的公務員參與,設立數間未來中心簡直是輕而易舉。問題是繫於管治者心態之適應。

我們現在呼籲財政司司長,撥出資源,組織及建構具香港特色的「未來中心」。

 

範疇二:香港來年要處理的問題

隨著新冠疫情逐漸放緩,香港市面人流漸多;然而國際局勢動盪不安,本港外貿、股票市場以及本地經濟嚴重受挫。雖然過去兩年特區政府推出多項政策支持受創行業,但是,政府庫房的儲備無可避免地減少。來年預見,經濟將持續受到外來負面因素拖累,佔政府財政收入四成多(2021-2022年總共約為44%)的薪俸稅、利得稅和地價收入[i] 將會不可避免地往下跌。再者,近年地緣政治紛爭,疏遠中的中美關係及持續快一年的俄烏軍事對抗衍生出全球通脹及糧食短缺問題。這樣,香港社會正面對三大問題:

1)滯脹的風險,市民要承擔高物價及收入減少的噩耗;

2)出現長期財政赤字,動搖投資者和市民信心;

3)失去經濟動力,影響香港在世界的競爭力。

雖然過去兩年特區政府推出多項政策支持受創行業,但是,我們仍建議以赤字預算來支持來年開支,帶頭推動經濟復甦。針對以上問題,我們呼籲,特區政府採納以下三個方向:

1)壓抑通脹,穩定社會;

2)減少不必要的開支,擴闊稅基,製造公平社會;

3)增強長遠經濟實力。

[i] 香港特區政府。(2021)。20202021財政年度政府財政預算案:公共財政。https://www.budget.gov.hk/2020/chi/io.html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