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日報 2019-10-31

A12 | 每日雜誌 | 慎思而行 | 江肇恒

「高岸為谷,深谷為陵」出自《詩經.小雅.十月之交》。高山可以變成深谷,深谷可以變成丘陵,意指凡事必有兩面,物極必反,亦比喻世事變遷。

隔岸的啟示台灣歷年亂局

自逃犯條例爭議爆發以來,香港的情況受到台灣人民的廣泛關注,更令競逐連任的台灣總統蔡英文民望急升。爭議爆發前的數月,蔡英文的支持度一直大幅落後於國民黨韓國瑜。直至六月,民調才出現明顯轉向。將時間軸推回年初,為何蔡英文的支持度一直低迷?主要原因在於自民進黨上台以來,台灣的民生經濟始終不見起色。當初揚言要「跟人民站在一起」的蔡英文,一直無法解決樓價高企、薪資停滯的問題。當支持度下滑時,只顧大打統獨議題,藉非洲豬瘟、「國安五法」,以及香港的亂局加深民眾對中國內地的抗拒,意圖轉移視綫。過去,台灣兩黨執迷於統獨問題,忽視民生的情況可謂屢見不鮮,導致台灣經濟增長長年遲緩。

香港反修例陣營提出的「五大訴求」最關鍵的一點,就是立即實行雙普選。普選表面上能解決特區政府認受性不足的問題,但若認為種種的社會矛盾會因普選的到來而藥到病除,似乎過於樂觀。按照沙盤推演,即使雙普選有日終於實現,絕不代表中央政府會對國家主權的「紅綫」放軟手腳,「一國兩制」的摩擦仍然會主導輿論戰場,與台灣的統獨議題同出一轍。爭奪執政權的黨派繼續散播仇恨和恐懼,到時無論誰人上台執政,施政亦必將舉步維艱。因此,倘若市民及政黨無法摒棄這種對立思維,即使擁有了民主制度,內耗仍然會持續,水深火熱的民生問題恐怕也難以迎刃而解,情況就如台灣經歷多年的亂局一樣。

立場不同我們同屬這時代

五年前的佔中和今天的逃犯條例風波,兩場運動中,民主派支持者均指責建制派支持者只顧眼前的社會穩定和經濟利益,忽視自由、民主等價值的重要性。遙望台灣,韓國瑜支持者「韓粉」的狂熱,也是綠營支持者難以理解,甚至拒絕接受的。其實,要將對方的立場拉近,並不是將對方惡意標籤便能做到的。民主的真諦,更加不是要消滅與自己立場相反的人,因為,無論持甚麼立場,我們每一位都是社會真真正正的持份者。自詡「後物質時代」的年輕人,宜先認真探索自由、民主的真正含義、實行民主的先決條件、這些價值的普世適用性等問題,並反思現時的抗爭手法是否已經與原本追求的東西漸行漸遠。至於那些被標籤為「藍絲」、「沒良知」的市民,或許亦對政治和香港的前途問題有獨到見解,只是始終不被西方標準的自由、民主價值說服,或對現時的抗爭手法有所質疑,這並不代表他們認為賺錢養妻活兒就是一切。簡單的「物質/後物質時代」二分法掩蓋了遊走於光譜上的多元聲音,只會令香港市民各走極端。

選舉制度只是民主的外殼。民主的精神和內涵,才是其賴以成功的基石。要見民主自由之陵,必先避免墮進其谷。

江肇恒

民主思路研究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