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05 | 時代 | 法政隨筆 | By 湯家驊

明報 2019-05-17

 

英國著名議會智庫「議會紀錄會」(Hansard Society)最新研究顯示,英國人對議會信任降至有史以來新低,近四分三受訪者認為議會制度需要重大改革。更令人震驚的是,54% 的人認為英國需要一位強勢領袖「破格」管治,而就此只有23% 人反對。有43% 的人認為假若政府不用擔心議會有多少票支持,所有問題應該更易解決。「議會紀錄會」從這研究得出結論,認為大部分人不相信政客言行有利社會整體利益。

必須留意的是,研究極大程度受「脫歐」鬧劇所影響。在脫歐公投前,支持公投的有76%,但今天支持公投作為決策選擇之一的,已跌至55%。「議會紀錄會」認為社會對民主的信任正在急速倒退,並相信此乃一極嚴重警號。可能物極必反,想也想不到一個具悠長歷史的民主國家在今天竟然嚮往極權管治多於民主制度。

回顧香港,可能有不少人會認同,我們立法會的表現與英國議會的不濟可能不遑多讓。當治權分立、互相制衡變為萬事難行時,難怪市民對議會失去信心。特區議會的職能除了需通過法案外,亦需向香港人負責。假若這兩職能均不能做到的話,議會的存在價值便大大打了折扣。無論從歷史上或國際經驗上,我們均要明白議會是解決問題,而非擴大對立或加劇抗爭的地方。我們還未有民主尚且如此,今天議會的表現怎能對民主運動有絲毫幫助?

 

湯家驊民主思路召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