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 | 法政隨筆 | 湯家驊 2018-03-16

填補部分被撤銷議員資格的補選,總算塵埃落定。三個直選選區中,九龍西的選舉結果最令人矚目:一、投票率最高;二、唯一有被取消資格的立法會前議員參選,選舉口號亦以反DQ、爭重返為主調;三、沒有有機會分薄泛民票源的參選者。儘管如此,代表泛民的姚松炎仍以二千多票之差落敗。

翻查紀錄,二○一六年立法會選舉,泛民在九西共取得十六萬票,其中約六萬票乃由本土派議員奪得,而泛民在這次補選所失票數剛好是六萬多票。還看其他選區,新界東與港島泛民之失票亦與一六年本土派之票數相近;結果似乎是說泛民把本土派看成忠實盟友和泛民一分子,可能只是一廂情願。

當然,所謂本土派票源肯定亦包括一些期望有「另類選擇」的中間派選民。簡單而言,這批選民明顯地不滿意建制與泛民兩派的表現,但又找不到更能代表他們而亦有實力的投票對象,所以才出現這兩極中空的政治形勢。

同樣重要的,是泛民今次選舉主題重點是對撤銷議員議席表示不滿。明顯地,泛民是錯估了除了泛民的堅實支持者外,整體社會的「憤怒」程度。最弔詭的是,大部分被取消資格的,乃本土自決派的議員,難道他們的支持者,不感憤怒嗎?假若他們有出來投票,那麼傳統泛民支持者失票莫非更多?究竟泛民失了什麼票,相信短期內未必有明確的答案。

星期五見報

民主思路召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