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日報 2020-10-08 A13 | 每日雜誌 | 慎思而行 | 湯家驊
記得從政不久便曾經與幾位民主派前輩談及在香港爭取民主的策略,其中一位笑着說:「我們可以鬥長命;我們有的是時間,共產黨不得人心,遲早會滅亡。」言猶在耳,到了今天,如果你曾到內地走走,你會看到中國並非民不聊生。相反,最近一個外國智庫進行了一些普及調查,更發現中國政府是全世界國民支持度最高的政府;反之,今天的泛民正面臨出師未捷身先死之局面。這是多大的諷刺!
其實泛民面對前無去路、後有追兵的困境。由五區公投開始,傳統民主派一直被激進鬥爭派牽着鼻子走。公民黨的梁家傑便有一名句:「民主派沒有分裂的本錢。」不能分裂便要走在一起,走在一起便要看誰遷就誰,誰領導誰了。激進鬥爭派鬥志高昂,缺乏政治耐性,泛民只好拉着衫尾急步跟着走。
激進鬥爭派支持者增幅大
老實說,當去年民主派在區選中大獲全勝,傳統泛民便應醒覺,他們的喪鐘已經敲響了。到了今年初選,以至立法會出現去留問題,泛民一直都在尋找自己站立苟全的空間,但多個民調不斷顯示,激進鬥爭派的支持度似乎已席捲整個民主派光譜。這與「民主思路」最近做的民調走勢相當脗合。我們發現激進鬥爭派,特別是年輕一代的支持者,在過去一年間的增幅實在令人吃驚。
幾經辛苦把民調數字左堆右砌,除那棄這,終於找出一個留任的理由,泛民領袖仍然希望可以挽留多一些激進鬥爭派的同情,要阻「惡法」,要反對所有議題。如果你要他們停一停,問一問所有議程都要反對的目的是甚麼,相信他們只會啞口無言。因他們心知肚明,為的只是希望能拖垮特區政府、拖垮「一國兩制」;即是說,希望能討好激進鬥爭派。
民主派今天的政治目的究竟是甚麼?是拖垮特區政府、拖垮「一國兩制」?拖垮了「一國兩制」,便有民主?有學者說民主派今天失去了政治理想、失去了從政目標,這一切也應歸究於中央。我不同意。不同意不是要為中央辯護,而是要問一個現實問題:中央要你死,你便引頸自刎嗎?中央最難對付的是一個理性忠誠的民主派;你要硬鬥,中央一定奉陪。你看《港區國安法》不是不足一個月便通過了嗎?民主派可以,甚至有嘗試阻止嗎?你愈暴力、愈攬炒,北京愈名正言順地逐一回應,更可搶佔全國人民,甚至部分國際社會眼中的道德高地,難道泛民看不通這顯淺道理嗎?
事實是泛民不但看不通,還要走極端尋求西方國家,特別是美國的介入。有人問,泛民是否真的不懂借古鑑今?為何孟德拉不做,卻做吳三桂?這已不是策略錯誤的問題,而是目標錯誤的問題了。最終還是那一句:今天的泛民怎樣看自己的政治前景?甘願被激進鬥爭派所吞沒,還是與狼共舞,以摧毀「一國兩制」為最終目標?說到這裏,確實有點唏噓,為何香港總是只有盲牛闖進瓦缸鋪的從政者?
民主思路召集人
湯家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