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 D07 | 時代 | 法政隨筆 | 湯家驊

一場被傳媒揶揄為洪門夜宴的生日派對把已在病毒肆虐下的特區弄得更滿城風雨。有人趁機歸咎政府,聲稱事件與機組人員事件相等,誓要特首公開「問責」,大有要求她鞠躬下台之勢。這些批評有否道理?且讓我們看看事實。

首先,機組人員獲得防疫規例下某程度的豁免是因為我們需要依賴空運維持我們的日常供給。這是一個合理的平衡,但這平衡的條件是機組人員必須家居隔離作健康監察。假如有關人員明知需要家居隔離而違反豁免條件,他們便是刻意犯法。但除非涉及系統上的違規,員工犯法是否老闆也要坐牢呢?法律並沒有這樣的規定。所以特首只可以充其量公開譴責國泰管理層,呼籲他們盡點社會責任和良心,嚴格監察他們的僱員。

至於洪門夜宴,發生當日為特首收緊防疫措施前兩日,以當時情況而言,D類食肆是可以舉辦面積容許下上限至240 人、枱與枱之間需有1.5 米距離的飲宴。假若飲宴人數超過可容納人數或食客不使用「安心出行」,或在飲食時間外不戴口罩,那麼食肆負責人便觸犯了法例。食客包括高官在法例下亦有責任遵守飲食規限,假如沒有使用「安心出行」或飲食時間外不戴口罩則同屬犯法。

官員知法犯法,當然罪不可恕,受到譴責是應該的。但至於高官應否出席則是一個政治問責問題。據聞特首早已親自兩度訓誡官員要避免出席大型聚會,但是特首除了之前已公開面訓外,還可以做什麼呢?高官已是成年人,難道政府要派人監督他們每天的行程,提醒他們要守法?從這角度看,若高官不但沒有避免,更犯了法的話,那麼根據問責精神而懲處這些違規高官可說是合情合理,眾望所歸,有何不妥?但以此上崗上線,公開把問題無限放大,甚至扯到特首頭上卻是有點過分了。

單從防疫角度看,生日派對官員違規與機組人員明知故犯防疫規例是兩回事。看來洪門夜宴所引起之批評,只是臨近特首選舉的項莊舞劍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