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 |D07 | 時代 | 法政隨筆 | 湯家驊

上星期「民主思路」舉行了成立以來第一次周年晚宴。儘管因為立法會選舉以致安排倉卒,但晚宴仍有近六十人出席。雖然輸了選舉,但出席者鬥志高昂,對未來工作充滿憧憬,引起我一番感觸。

二○一九年夏天,我正身在海外,一星期間收到三個短訊,發覺多名核心成員趁我人不在港,突然嚷着要「與年輕人站在一起」而宣布離開「民主思路」。令我最為痛心的是,關心年輕人是理所當然,但在大是大非面前,這些社會精英竟然棄法治公義、憲制原則而取「送中」謊言、黑暴肆虐,真是意想不到。那一刻,我黯然自問:香港還有希望嗎?

多名核心成員求去,一時間對「民主思路」的打擊實在很大。當時,我們是一個超小形的智庫,只有一位職員,所有研究工作皆由成員無酬負起,一走多人,叫我們如何繼續下去?回港第二日我即召開成員大會,討論是否應解散「民主思路」。經反覆討論,最後成員以不記名投票一致通過「民主思路」應該堅持下去,迎難而上,繼續我們的使命。

到了今天,我們成員人數已翻了一番;「一國兩制」指數報告多了很多人認識和閱讀;政治及行政學苑收生人數也激增至近四十人;我們亦開展了一個網上頻道,以不同方式宣揚我們的政治理念;我們的受薪工作人員也由一位增至六位。我們仍是一個細小的智庫,但今天的規模已可說是上了軌道。當然,我們距離目標仍很遙遠;我們只是星星之火,但相信總會燎原。二○一九年的經歷令我們成熟了、長大了;不知可否算是塞翁失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