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 | D05 | 法政隨筆 | 湯家驊

早前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開幕,館方邀請特首、一眾高官及行政會議成員出席開幕典禮。典禮完畢,館方安排專人帶領嘉賓分批參觀展覽。我當然被安排與其他行會成員一組。時間有限,行程自然倉卒了一些,但我參觀博物館一向不喜歡走馬看花,不知何時,抬頭一看發覺只剩下我一人獨自在展覽廳流連忘返。

比較喜歡細工雕琢的玉器和其他雕刻工藝品,所以在有關這方面的展覽廳逗留時間特別長。走着看着便來到之前也留意過宣傳之雍正御璽「為君難」。這不是一個怎麼特別的璽印,特別的是璽印所帶出的信息和其歷史背景。

「為君難」出自《論語·子路》:「為君難,為臣不易。」說的是明白做皇帝的難處,更要了解為臣的困難才可興邦定國。雍正即位於清代盛世,雖說皇袍得來不易,但當時清朝國力強大,國泰民安,為何他卻覺得做皇帝殊不容易?他是故作謙虛,還是確實想提醒自己要忠於為君之道?

無論如何,皇帝要懂得謙虛,當權者以至為官者更甚。皇帝居安思危無疑是一種美德,但我認為謹言慎行、謙虛禮下才是當前領導者必須具備的管治心態。這是個人質素,而非如何坐上寶座的問題,更與制度無關。管你是民選也好,欽點也罷,要做一個好的領導便須以此為鑑。「為君難,為臣不易」,希望新特首和新管治團隊謹記於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