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 2020-10-09 D05 | 世紀 | 法政隨筆 | 湯家驊
消息傳來美國總統特朗普確診了。這是轟動一時的世界新聞,但在香港,大部分人聽了不但不感到驚奇,更沒半點兒同情;反之,網上即時出現不少挖苦特朗普的笑話和漫畫,令人哭笑不得。
為何沒太多人同情一位確診的美國總統?答案可能很簡單;假如特朗普是努力不懈地走進群眾和醫護人員中參與抗疫工作而因此得病,相信很多人不但會賦予同情,更會視他為英雄,但事實並非如此。由新冠病毒出現的第一天,特朗普已輕視科學警告,即時把這場病毒浩劫視為政治籌碼。他嘲笑科學意見、反對戴口罩、從來不認為保持社交距離是必要的。到了今天,美國是全球新冠病毒感染人數最嚴重的國家,死亡人數超過廿萬亦是一時無兩,但特朗普仍是執迷不悟,他的確診在一般人眼中確是難以引起同情之心。
當然,雖然很多人認為今次確診只是一種虛假政治招數,但相信仍有很多美國人會轉為投予特朗普同情一票。有人對我說,假如特朗普的病情是假的,這會是政治最骯髒、最黑暗的一天;我回道,骯髒、黑暗與否,這個總統也是美國人心甘情願地選出來的,這是民主制度的結果,沒有什麼好埋怨。民主與否,單是從第一場美國總統候選人辯論便可見美國最高層次的政治也只是一場潑婦罵街罷了。沒有什麼好關心,還是專心為香港經濟復原努力吧。
湯家驊
民主思路召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