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日報  |  A13  | 每日雜誌 | 慎思而行 | 麥慶歡

在二二年五月猴痘爆發,爆發的首宗病例在英國錄得,患者是從尼日利亞返英的國民,五月六日回國,五月七日發病;隨後,二十多人也於一至兩星期的短時間內陸續發病。但據說,過去幾個月該病例已經在歐洲蔓延。從五月十八日起,愈來愈多的國家和地區報告了病例,主要是歐洲,但也包括北美和南美、西亞、非洲和澳洲。

 

這次猴痘爆發標誌着該疾病首次在中非和西非以外地區廣泛傳播。衞生當局強調,任何人都可能感染這種疾病,特別是如果他們與有症狀的人有密切接觸。世衞組織的初步評估表示,預計疫情將得到控制,對受影響國家的普通民眾影響不大。但在最近的一份聲明承認,未檢測到的傳播已經發生了一段時間,並呼籲採取緊急行動減少傳播。

 

猴痘是一種病毒感染,在暴露後一到兩周出現發燒和其他非特異性症狀,然後產生帶水泡的皮疹,可持續數周,然後通常會消失。在爆發之前的感染病者中,有百分之一至三的死亡率。兒童病例可能更嚴重。

 

為應對當前的猴痘疫情,許多國家表示他們正在購買疫苗和/或從國家儲備中發放疫苗以用於疫情。美國、西班牙、德國和英國都宣布購買天花疫苗。美國疾病控制中心副主任詹妮弗.麥奎斯頓(Jennifer McQuiston)證實,美國將從其國家戰略儲備中為高風險人群發放部分疫苗供應。

 

儲備疫苗防患未然

 

含有牛痘的天花疫苗,如Imvanex可以提供大約八成五的抗猴痘效果,英國衞生安全局已開始使用Imvanex為確診病例和密切接觸者提供疫苗接種。

 

到目前為止,全球共有四十八個國家,約三千宗確診病例,英國人類動物感染和風險監測小組警告,該病毒可能會傳播到野生動物並因此成為風土病。

 

香港雖未錄得猴痘病例,但香港政府也正確地將猴痘列為需要向當局報告的疾病之一,鑑於該病的威脅如此真實,本人強烈建議政府盡快行動並開始採購或盡快儲備有關疫苗以防未然。

 

雖然猴痘的死亡率並不算高,但是香港目前仍在疫情底下,如加上猴痘爆發,兩疫齊下的可能後果不容低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