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香港 | 李彥儀 | 民主思路成員

經歷三年疫情挑戰,大家都在說「新常態」,整個社會不斷改變運作模式,當中有好,亦有不好。好的方面是社會接受了善用資訊科技,改變營商模式;不過,對於學生(由幼稚園到大學)生活尤其影響,學習方式直接影響新生代,網課方式使學生在學習上感到非常吃力,同時愈來愈影響待人接物處事技巧。而令筆者最關注的,就是近年大學畢業生;筆者從事公共關係工作多年,聘請不少本科生,在入職前會安排面試,最近令人感到意外的是,有畢業生未能展示他們在本科所學,以傳理生為例,有些連基本新聞洞察和社會上發生的事都未有太留意,在傾談之間,畢業生無力感重,感到前路迷惘,認為社會未有足夠協助,亦未夠經驗閱歷去好好把握機會,這是值得大家思考。

機會處處 把握時機

一月伊始有幸接連統籌及策劃兩個大型活動工作,其中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宣傳推介會在香港舉辦的「深港攜手 共贏未來」活動 ,充分體現出一加一大於二的力量!事實上,港深政府多年來為香港專業服務進入前海搭橋開路,推出了一系列措施,為在前海發展的港人港企帶來更大的便利和機遇。而為促進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專業服務業集聚發展,推動前海合作區專業服務業高端化、國際化發展,深圳市前海管理局重點支持不同行業,包括會計、評估、諮詢、工程服務、文化創意、會展、人力資源、知識產權服務等八類,意味着未來有更多空間讓專才一展所長,成就夢想。當然筆者最希望就是把「公關」都納入重點界別,讓公關專業舞台變得更大,讓更多人看見。

本地人才,特別是年青一代其實機遇處處,除了深圳及大灣區外,近年本港智庫風氣旺盛,不少才得之士亦希望透過自己的力量貢獻社會。行政長官李家超在民主思路籌款晚宴中強調,智庫有着倡議及協助制定長遠和策略性政策的角色,希望有更多人參與,並會與智庫緊密合作物色合適人才加入剛成立的「特首政策組」。

其實香港不同組織在培育本地人才方面一直不遺餘力,現在更需要鼓勵更多香港青年投身建設美好香港的行列,善用「一國兩制」優勢為香港作出貢獻。事實上,自回歸以來「一國兩制」已在本港發揮極大作用,恒隆集團陳啟宗先生在民主思路晚宴分享亦指出,現在加上《香港區國安法》有着定海神針的作用,令「一國兩制2.0」有着更堅實的基礎,「懂得企位」,未來發展空間更大。

重新定位.勇敢面對

不同界別需要新血,公關行業亦然;網絡、社會不斷進步,企業運作愈來愈需要「公關」的協助,擔任企業軍師,更甚延伸為化解大小社會危機的關鍵人物,運用力量向不同持分者解說定義及分析利弊。過往,公關工作給人的印象,大多是處理品牌活動、安排記者出席、出新聞稿;近年,公關在品牌的社交媒體上開始作出內容策劃,甚至提供實時又配合品牌形象的帖子 ,以吸引潛在客戶;明日,公關將變得更主動,不但可透過大數據傳訊了解市場動向,亦可以ESG為切入點為企業創造價值,再由元宇宙,甚至人工智能為公關界作重新定義,因此年輕人要做好準備,未來機會每人均等,好好掌握步伐,必能走向將來成功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