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  | 法政隨筆 |  湯家驊 2018-06-08

今天的所謂「土地大辯論」不但搔不着癢處,以「點心紙」「諮詢」市民更是鬧劇一場。在完全缺乏基本數據下,叫香港人怎樣討論、討論什麼?我們要的不是石屎森林,我們要的不止一個二百平方呎的方盒子,而是有活動空間、社區配套,適當交通系統的舒適生活環境。我並不認為這是奢求。

為何沒有人談填海?香港很多土地也是由填海得來。最近與一些專家討論這問題,他們指出赤鱲角機場只花四年時間便可提供六百多公頃的土地建造第三跑道。現時填海技術突飛猛進,以最新技術價格計算,每公頃不用多於一億元,化作成本價只是每平方呎一千元,加上大約三千元的基建項目建築費用、社區配套等費用,每平方呎也不用五千元。

大嶼山以東有一大片海域可提供超過二千多公頃土地。我們可以之建造一個良好生活環境,一個價格合理的新市鎮,一次過解決未來三十年,甚至五十年的居住問題。為何沒有人討論這願景,反而斤斤計較「點心紙」上的一些瑣碎建議?

填海的唯一障礙是規劃問題。這亦並非單是制度上的問題,而是社會缺乏共識的問題。因為政治或利益原因,不少人以阻撓公共基建為從政目標,所以我們要談的,不是如何為香港爭取二千多公頃土地,而是如何在社會凝聚共識,建立共同目標,為真正需要居所的人齊心合力,建造美好將來。

民主思路召集人

星期五見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