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 2018-12-14
D05 | 時代 | 法政隨筆 | By 湯家驊

第五權

相信當政治學家蒙柏克(Edmund Burke)於十八世紀把傳媒的力量冠以「第四權」的時候,他絕對想不到傳媒真正達至能與行政、立法、司法等三權分庭抗禮需要近二百年時間;但第五權的崛起卻於短短十年間已超越了傳統傳媒的影響力。

沒錯,我說的「第五權」正是今天的互聯網。在短短十年間,互聯網的影響力可說是一時無兩。根據調查顯示,至二○一七年中,全球大約有百分之四十八人士經常上網,較五年前激增了百分之十六;全球的無線電話使用者更由二○一二年的三十八億九千萬激增至一六年的四十八億三千萬多,佔全球人口三分之二,而其中超過半數乃身處亞洲和太平洋地區。專家估算,到了二○二○年,全球使用互聯網者將劇增至五十六億九千萬。這些數字實在令人吃驚。

現時,網上中文使用者佔上網人數百分之二十五, 與最多人使用的英語(百分之二十七)相比只相差兩個百分點。但真正令人醒覺互聯網力量強大的並非這些數字,而是英國的脫歐公投及美國特朗普的當選。轉瞬間,我們開始明白互聯網的力量是何等勢不可擋。

最令人擔心的,當然是傳統傳媒也有專業操守原則來規範,但互聯網卻完全不受事實、道德、理性和政治所規範。不但如此,愈是脫離事實、有違道德、超乎理性和走向極端的政治思想,在網上卻愈是受歡迎。毫無疑問,這是一匹難以駕馭的脫韁野馬,希望從政者能及早醒覺。

星期五見報

民主思路召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