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 | 法政隨筆 |  湯家驊 2018-03-09

最近到南非旅遊,甫下飛機,便留意到新聞報道一般預期南非新一屆政府的財政預算案會錄得五百億蘭特(相等三百五十億港元)赤字,引起社會憂慮新一屆政府會加稅。毋庸置疑,南非在整個非洲中算是最富裕、最安定的國家之一。非洲有不少民主國家,但他們的民主和自由不停被政治攻訐、軍權日大及貪污腐化所挑戰。

相對其他國家,如新加坡,卻令人費解為何一個實行一黨專政、以法治國、打壓異己的「民主」國家,其國民卻竟然算是世界上最快樂的人;與只住在鐵皮屋的南非貧民相比,為何有這天淵之別?

答案可能是,民主並不能改變一切,更不一定是改善民生的最佳保障。在民主制度下也可以選出一位如特朗普般不尊重基本核心價值的總統。同樣道理,在一個不民主的制度下,也可以出現一位人民所敬重的李光耀。但民主始終是唯一可確保錯誤的抉擇能得以透過定期選舉所糾正,或在某程度下取得適當制衡之制度。

要在民主和民生之間作出取捨,確不是那麼容易。最理想當然是民主可以輔助民生,改善國民的生活質素。但假如兩者有衝突而要取其一的話,民生在一時之間可能比民主更重要;但長遠而言,要改善一個制度,民主仍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元素。

星期五見報民主思路召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