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 | 法政隨筆 | 湯家驊 2018-06-22

上星期立法會終於通過《一地兩檢條例草案》。大家目光皆集中於條例能否獲得通過及反對者之表現,沒有人留意公民黨楊岳橋議員在辯論發言中為其「人生精彩論」致歉。大家可能記得在東北十三子一案中被判監禁的時候,楊議員曾經撰文聲稱接受牢獄之苦,留下案底,「令人生變得更精彩」,令為人父母者皆搖頭嘆息,痛在心頭!

楊議員雖然貴為公民黨黨魁,但可能始終入世未深,理解不了更生人士出獄後面對的困難。我認識的朋友中也有人曾一時行差踏錯,被判監禁,從此改變一生。事實是,囹圄之苦始終有期限,但出冊那一刻才是你人生坎坷命途的開始。對年輕人而言,莫說出國留學深造,便是出外旅遊都會遇上困難,更不要說找份工作餬口過活;更重要的,是錯過了自我裝備、豐富人生的黃金期。要重新為自己增值,在社會中站起來,談何容易?

也許這正是我們這一代香港人的悲哀;把政治放到最高位置,卻不知不覺間淹沒了根本的道德倫理、是非對錯,漸漸地與整體社會脫節,結果變得更偏激、更孤獨。「民主思路」最新一輪的「一國兩制」指數調查,發現過去一年,中間沉默大多數的比例持續增長,主流民主派的支持者卻逐漸減少。想起當初我極力倡議組黨,希望把沉默的一群納入民主運動,今天卻適得其反,實在令人感到無限唏噓,倍添無奈!

星期五見報

民主思路召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