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 | 法政隨筆 |  湯家驊 2018-02-23

很多人都會認為,說中國人是一個迷信民族,是不公平的;但事實是我們很多文化習俗均源自某一程度的迷信思想,例如新年不要說不吉利的說話、要恭喜他人、不要穿黑黑藍藍的衣服、要大紅大紫等等。到了今天,哪些是迷信、哪些是傳統習俗可能已經分不開了。

其中一個最令人解不開的習俗,便是為何到了新年,我們要穿紅衣,要擺放紅紅的花卉,要封紅包,要掛紅色揮春?為什麼新年與紅色有這不解之緣?這是一種自然的發展,還是一種迷信?

翻查資料,原來紅色是最早的史前藝術顏色。埃及人、米亞人、羅馬人,均以紅色為主色。紅色與中國文化亦是分不開的。春秋二祭有紅色的裝飾品和食品,因為紅色是最早發現的顏料色彩。紅色也是貴族的衣服和建築物的顏色;是宮殿及富有人家、大宅的主色;所以有以紅樓為名的故事。

紅色並非是中國文化的專利。紅是血液的顏色,傳統而言,人類早把紅色與奉獻、危險、勇氣、火、熱能、激情、愛、性行為,以至激動的情感,如憤怒或歡樂拉上不解的關係。也正因為紅也是代表着歡樂,也代表着幸運,所以紅才是新年的顏色;因為新年代表着歡樂、愛,和新的開始。這不是迷信,這只是一種表達方式;一種中國人的表達方式。在這裏,也讓我送給諸君一個紅紅的快樂年!

湯 家 驊民主思路召集人

星期五見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