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日報 | A10 | 每日雜誌 | 慎思而行 | By 潘學智

中美博弈之下地緣政治暗湧不斷,香港事務常常被來者不善的政客借題發揮,一國兩制的落實情況動輒得咎。西方國家屢打法治、言論自由的「香港牌」,威脅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快將崩壞,實為將香港逐步邊緣化,作為牽制中國的籌碼。藉此可見,一國兩制的聲譽在國家外交格局中,具有舉足輕重的戰略地位。

 

美重返印太 港難獨善其身

 

未來數年風險只會更高,危機只會更大。一九年初,習近平重提一國兩制台灣方案,挑動台灣的敏感神經,蔡英文召開「國家安全會議」,制定破壞一國兩制的策略。反制綱領覆蓋甚廣,除了法制、經濟及軍事外,還觸及民情,要「團結內部」、「一致行動」。後來在香港翻天覆地的修例風波、在台灣無功而回的韓國瑜現象,俱成歷史。現在,內地拋出「總體方略」,加快解決台灣問題,海峽衝突勢將增加,一國兩制亦會更受壓力。

 

環目四看,美國加強印太戰略,軍事和經濟參與愈來愈重。去年,美、英、澳達成三方安全合作協議,中國與所羅門群島最近簽署安全協議作回應,美國馬上藉澳洲的強烈反彈,急着派員出訪南太平洋阻止中所合作。東盟與中國等簽訂RCEP,話音未落,美國起草印太經濟架構(IPEF),雖然尚未讓台灣加入,但已提升台灣定位為美國的印太夥伴。本月下旬美國總統拜登首次出訪亞洲,與日、澳、印領袖召開四方安全對話,預計正式推出IPEF,確保印太地區不受中國影響。中美持續交惡,一國兩制將再次成為拉鋸的籌碼,香港難以獨善其身。

 

凝聚民心維繫一國兩制

 

一國兩制對國家和香港也佔有關鍵地位,但特區政府往往從政制法律理解和強調營商優勢。在本地只提供宣傳活動和研究資金,在海外只圍繞投資推廣,未以民心工程的角度看待一國兩制。事實上,要有效維護一國兩制,凝聚民心支持絕不可少。香港需要新的管治論述,撰寫「新香港故事」去勾勒這座城市的目標與夢想,製造社會共鳴。新論述需要以巿民的幸福感為核心,用人民的愛戴維護管治威信和國家安全,令內地與香港保持良性互動,加強「一國兩制」成為貢獻民族復興的制度優勢。

 

民主思路建議設立具廣泛代表性和參與性的「一國兩制委員會」,作為高層次的統領部門,制訂及推展香港的一國兩制策略。對內,在宏觀層面建立一套管治論述,增強市民歸屬感,在微觀層面向公眾及國際商業社會解釋對一國兩制的疑問。對外,協調經貿辦、投資推廣署及貿易發展局的宣傳策略,在內地及海外聯繫香港人和投資者,鼓勵對香港友好的當地人推廣香港,包括一帶一路獎學金的得主。香港急需專責部門,加強國內與國際傳播工作,說好中國香港的故事,增進內地同胞及國際社會對本港情況的理解,改善對香港發展的觀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