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 2020-04-17 D05 | 時代 | 法政隨筆 | 湯家驊

疫情至今,很多人心裏都有一個不敢公開說出來的問題:為何西方國家的疫情在一個月之內可以變得如此完全失控,成為這次大災難的確診個案和死亡人數最嚴重的區域?特別是美國,他們不是一個最強大、最富庶、最先進、最民主、最典範的國家嗎?為何他們的確診個案和死亡人數卻是全球之冠?

細看截至星期日的數字,美國人口只是中國的不足四分之一,但新冠肺炎確診個案和死亡人數卻均是七倍以上。中國的新冠肺炎每百萬人死亡率更低於其他國家。更令人大惑不解的是,儘管特朗普諉過於人,單是從新聞報道看,西方國家已有超過兩個多月的警告期,為何仍是措手不及,疫情爆發得不可收拾?很多人在心裏問,這是命運使然,病毒擇人而噬,還是制度出現了問題?

從科學角度看,病毒是不能辨識種族、國籍、貧富、權力、思想的。理論上富裕的國家、醫療系統比較健全和先進的地方,理應較易控制病毒的擴散;但只是短短幾個月,我們已看清了人類生命在大自然面前是多麼的脆弱。哪怕你自認權傾天下,家財萬貫,你還是要向大自然低頭。《聖經》說:謙虛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屬於他們的。意思是謙虛的人可以擁有一切。我們真的要學懂謙虛是什麼東西,因為相比於大自然,我們是那麼的渺小和脆弱。

湯家驊

民主思路召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