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 2020-05-01 C07 | 時代 | 法政隨筆 | 湯家驊

香港電台的其中一個時事節目被通訊事務管理局裁定內容偏頗失實,偏離約章,一時社會聲討之聲不絕。傳媒散播偏頗失實言論當然令人失望,但在今天這個資訊發達、高度商業化的社會,期望傳媒能傳達完全中肯的信息實是緣木求魚。

傳媒立足於商界,必然受到提供資源者所影響。所有政治勢力看準了傳媒的滲透力和影響力,利用傳媒作為政治工具是很自然的發展,誰也阻擋不了。早於十九世紀,傳媒已被定性為「第四權」;然而這「第四權」隨着人類追求廣納資訊的需要,很容易便變成最重要的社會意見主導者。著名文學家奧斯卡.王爾德(OscarWilde)便有一句名言:「古時人類有枷鎖,今天我們有傳媒。」王爾德認為在自由民主社會的保護下,傳媒早已吞噬了其他三權而成為社會唯一的權力中心。文人多大話,但傳媒的重要性卻是毋庸置疑的。

在一個多元開放的社會裏,市民當然有權選擇立場與自己相近的傳媒。圍爐取暖不是罪過,只是一種聚結成群、尋求互相支持的自然心態罷了。唯獨是傳媒應該放下道德中立的面具,避免誤導一般普通市民,在不少人眼中誠實地表明立場比假裝秉持中立更為可以勉強接受。從整體社會的角度看,只報道一半事實的傳媒比報道全數謊言更為可怕,毒害更大。早作聲明,信者入甕與人無尤才是較為公道的做法。

湯家驊

民主思路召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