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日報 2020-02-20 A10 | 名人雜誌 | 慎思而行 | 龍家麟

星期一早上(二月十七日)民主思路發放了最新的「一國兩制」指數 , 顯示去年六月到十二月期間,從四點五八分下滑至三點五三分的歷史性低位。反修例風波使到市民大眾對「一國兩制」信心岌岌可危,但仍然有絕大多數 (百分之七十三點五) 的市民表示二○四七年後香港應繼續實行「一國兩制」。要長遠解決香港管治問題和深層次矛盾,看來和管控 COVID-19疫情有一些共通點:政府必須面對事實,用常理和公開透明的手法處理危機。

領導香港過渡至2047

香港,全國和國際社會在香港問題上有很大的共同利益。香港不單止是一個中國城市,也是一個暫時無可替代的國際金融中心。中央政府和香港市民在良好管治問題上沒有對立點,「一國兩制白皮書」作者強世功在去年七月發表的文章講過:「大家都知道最近香港因為《逃犯條例》修訂引發的政治爭議,我們在「一國」之內香港、台灣和內地之間的司法協助問題都搞不定,我們在「一國」之下治理香港彈丸之地都面臨如此巨大的難題,就知道我們距離全球治理有多遠。這就意味着我們應該老老實實,更加虛心地學習。」香港市民在中英前途談判過程中沒有角色,「中英聯合聲明」提及的五十年不變已經過了一半,有說二○四七可被視為香港第二次回歸,在過渡到良好管治過程之中,特區政府理應給予香港市民特別是年輕人一個角色,共同虛心學習高度自治和良好管治這門技巧。

領導香港過渡至二○四七相信是屬於下屆特首的工作。此人必須懂政治,誠實了解自己的能力和局限,並且有膽在權力面前講出真相。了解有效政府政策和運作固然重要,懂得聆聽和深知自己的個人強點和弱點也是重要的個人特點。更重要的是下屆特首能夠超越個人專才和專業隔膜,有能力建立一支有公信力的團隊,帶領香港面對愈趨複雜的本地、內地和國際政治環境。

尋求共識引入民間智慧

我個人認為,下屆特首的主要任務應該包括:重新闡述一個新香港故事,說明香港在全國發展的角色和重要性。承繼麥理浩在七十年代建立香港經濟和社會發展基礎的策略,為香港整體社會(不只是商業經營者)發展經濟。香港向來是一個知識型社會,發展有利於年輕人向上流動的創新科技和知識型經濟固然重要。互聯網沒有地域限制,民間往往蘊藏更多信息,比公務員體系更快更早知道世界各地解決問題的方法。尋求共識,引入民間智慧去協助政府決策必然是下屆特首主要任務之一。

最後特首這份工本來就是一個政治任務。特首不應參與每一個政策發展的細節,但不能迴避政治:年輕一代的不滿,政制民主化和如何達到普選特首和立法會的訴求。國際社會一向欣賞香港的法治社會和公開透明的處事方法,並且表明現在的香港是他們願意見到的中國。下屆特首必須發揮政治智慧,說服中央政府有必要在二○四七之後保留香港在「一國兩制」之下的另一套制度。香港的政治制度並非完美,但成功的政治領袖往往能夠協調各方的力量,在不完美的系統之中發揮作用。

龍家麟

民主思路聯席召集人(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