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 | C06 | 時代 | 法政隨筆 | By 湯家驊

上星期,美國又出現槍擊案。美國人持槍殺人已不是什麼新聞,令人傷心落淚的是竟然有19名7至10歲的小學生和兩位勇敢的教師命喪青年兇徒槍下。

 

事件當然再一次引起美國政府和一些政客機械式的譴責和口號化的重提所謂槍械管制。但可以肯定的是,買賣槍械在美國是重要企業,利益比人命重要,所以美國槍械政策是不會改變的。

 

美國人喜歡說「殺人的是人而不是槍械」。驟眼看這話似有道理,但事實當然是沒有槍械,殺人便不是那麼容易,殺人案也不會那麼多!或許有些人不明白,美國持有槍械是一種受憲法保護的個人自由和權利,而持槍文化更早在立國前已深入民心。這種被認為是必須的權利,加上日漸氾濫的極端個人自由主義,形成了一股喜歡以武力解決問題的霸道文化。

 

文化改不了是美國的內部問題,奈何美國政府自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一直以一種順我者昌、逆我者亡的心態,不斷推銷自己的極端個人自由主義和以武力解決問題之文化至全球每一個角落;個别國家斗膽偏離這種自由主義和武力文化便被視為敵人,令美國人認為必須去之而後快,這才是令人憂心忡忡的原因。

 

朋友因為這事件傳來不少美國人每年因槍械而喪命的數字。但這些冷冰冰的數字是沒有意義的;因為就算不是至親的一命也能令人肝腸寸斷、痛不欲生。美國政客不尊重自己國民的性命,很難期望他們尊重其他國家人民的性命。事實亦證明了美國是近代發動戰爭最多的國家。有這樣的霸凌大國,世界怎可以和平,人命怎可以得以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