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日報 2019-12-26 A09 | 每日雜誌 | 慎思而行 | 江肇恒

先補祝各位讀者聖誕節快樂!這座城市經歷了半年的噩耗,聖誕節似乎來得正合時宜,雖然示威尚未止息,但仍能讓市民與家人聚首一堂,暫時忘記政治爭拗,在燈飾和歌聲中共度佳節。是非對錯,有時不是爭吵得面紅耳赤便能弄得清楚,暖暖的節日氣氛或許更能教人將仇恨放下。不過,聖誕節除了是休閒玩樂的日子,也是一個提醒我們關懷貧苦大眾的時刻。我們不妨從耶穌誕生的故事,喚起我們的惻隱之心。

伯利恒傳來的喜訊

在路加福音(2:1-7)中,耶穌最終在伯利恒出世,是因為當時的羅馬君主奧古斯都命令進行人口普查,故若瑟只好帶同已有身孕的馬利亞赴伯利恒登記戶籍。奧古斯都進行普查的目的,是為了徵兵和徵稅。然而,當時身處巴勒斯坦的猶太人其實已飽受羅馬的軍事統治和嚴苛的稅務摧殘,導致民不聊生、民怨四起。根據瑪竇福音的描述(2:13-23),耶穌出生後,若瑟得到天使報夢,連夜帶同馬利亞和耶穌逃往埃及,變相成為難民,才能避過從屬羅馬帝國的希律王的逼害。路加福音之後亦提到(1:52-53),馬利亞讚頌上主「從高座上推下權勢者,卻舉揚了卑微貧困的人」、「曾使饑餓者飽饗美物,反使那富有者空手而去」。

耶穌亦宣稱上主的神派遣祂來「向貧窮的人傳報喜訊」,「宣布上主恩慈之年」(4:16-19)。在這樣的背景下,耶穌的誕生正正是當時的貧苦大眾的解放和救贖。遺憾的是,《聖經》如此強調的這點卻往往被後世所遺忘,聖誕節漸漸只換到一剎的歡呼聲。

扶貧不容細水長流

香港經濟持續下滑,自然苦了「手停口停」的基層市民。更糟糕的是,社會高度關注政治議題,卻對水深火熱的民生議題愛理不理。最新的數字顯示,本港去年貧窮人口達一百四十點六萬,貧窮住戶數目、人口及貧窮率均按年增加。事實上,除了「細水長流」的恒常現金福利,還有很多值得採納的扶貧政策,例如重推全民退保、開徵資產增值稅、重推租務管制、管制領展商場加租、檢討港鐵票價調整機制等。某些政策其實已得到學者和社會的廣泛認可,但當他們觸及到權貴利益,推行時便往往遇到阻力。當資本主義大本營美國的總統候選人都紛紛揚言要推行全民醫保、大學免學費、開徵富人稅,香港對基層市民的待遇未免過於苛刻。

要解基層市民的燃眉之急,我們未必需要一位救世主,卻很需要一個關懷弱勢的社會和有承擔的政府。希望這個聖誕能提醒我們莫忘世上苦人多。

江肇恒

民主思路研究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