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日報 2020-05-14 A10 | 每日雜誌 | 慎思而行 | 龍家麟

英國觀察家報(The Observer)記者丹尼斯.布魯德沃思(Dennis Bloodworth已故)在《老虎與木馬屠城記》(The Tiger and the Trojin Horse)書中形容李光耀是騎着老虎奪取政權的。李光耀當時最大的競爭對手是左翼(即親中共和馬來亞共產黨)工會領袖和「社會主義陣線」(Barisan Sosialis)領導人林清祥(Lim Chin Siong)。人民行動黨在一九五四年成立,林清祥是創黨會員之一,林接受華文教育而且有勞工界和新移民的支持。接受英語教育和中產背景的李光耀當時視林清祥為老虎,但他有膽騎在老虎頭上,在一九五九年成功當選成為第一任新加坡總理。

林清祥在李光耀成為總理之後,亦將他視作老虎,並且退出政府和人民行動黨,另組新加坡社會主義陣線希望藉着「木馬」(選舉)奪取政權。一九六三年二月二日林清祥被新加坡政府以從事顛覆活動的罪名被拘捕入獄,獲釋後赴英國深造,後來返回新加坡,一九九六年因心臟病逝世,終年六十二歲。現在的新加坡是一個軍事堡壘,全民皆兵,所有男性都要接受軍訓,要被編入預備役和定期歸隊演習,而且每年都有新加坡公民在演習中陣亡。

建議先易後難逐一修改

以上的故事告訴我們,新加坡從一九六五年立國到現在五十五年後的今天,面對的種種國家安全問題,遠遠比起香港特區政府面對的問題嚴峻。新加坡政府能夠克服問題,主要是靠人民的支持:人民願意付出些少個人自由,努力建設種族融和,努力工作發展經濟,甚至付出性命保衞國家。國家安全是基於人民的信任和擁護,新加坡的「緊急法」(Emergency (Essential Powers) Act)在一九六四年才立法,一九六三年二月二日(冷藏行動 Operation Cold Store),以從事顛覆活動的罪名拘捕林清祥等超過一百人入獄,相信是沿用殖民地時代法律的。事實上證明,香港殖民地時代的法律,也足夠應付「香港民族黨」及將來可能出現意圖分裂國家的組織。香港在處理國家安全這問題上,不應低估中央政府對國家安全的憂慮甚至是恐懼,或寄望重拾十七年前失去的23條單獨立法機會。如果現有涉及國家安全法例不足的話,建議可以用先易後難的次序逐一逐一條修改現有的法例,如果夠用的話便不用提出。這一種執行策略可以視為香港特區政府不拘泥於去殖民地化,按照實際情況履行國家安全立法的憲法責任。

政府須有「管治力」和「人民支持」

個人認為,處理香港的國家安全問題,重點應該放在如何在一兩年之內急速提升特區政府的管治能力,香港需要回復到過去的「冇民主,有管治」這個起點。「有管治」意思就是:香港過去享有的民主選舉不比現時,但政府知道人民想要甚麼,而且有能力推出政策逐步實現市民大眾的願望。「有管治」內容包括:經濟和社會發展模式,有利管治能夠在「一國兩制」之下持續發展的體制和策略,制定各方都認同的管治模式和國家安全政策。現屆特區政府必須建立以「管治能力」和「人民支持」為基礎的國家安全策略。尋回香港應有的管治能力和改革能力,建立陸恭蕙在”No Third Person”一書中提出的,一般香港人和中央政府都能夠接受的「新香港故事」。

龍家麟

民主思路聯席召集人(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