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 2018-11-30
D05 | 時代 | 法政隨筆 | By 湯家驊

西遊記

差不多自上中學開始,便夢想能有機會到絲綢之路走走,看看敦煌石窟。奈何事與願違,竟然時至今日才有這機會。平心而論,十一月到敦煌不是一個理想的安排。在敦煌那幾天,日間溫度是零下十一度,實在太寒冷了!但寒風未能冷卻我們熾熱的心情,對有機會一睹中國頂尖歷史藝術文化,我們是感到極為欣慰的。

從另一角度看,秋冬之際到敦煌也有其好處;原因是旺季時,遊客只可觀看八個洞窟,但在淡季,我們可以觀看十二個洞窟,更可預約觀看一些特別的洞窟。觀看特約洞窟是需要額外付費的,但每人多付一兩百元參觀一些難得一見的洞窟,我們認為是絕對值得的。

敦煌石窟由五胡十六國至元朝,有超過一千年的發展歷史。最早的石窟始於北梁,我們非常幸運地有機會參看這洞窟,更幸運的是當時正有官方攝影隊拍攝紀錄特輯,因此所有玻璃屏障都被移走,令我們有機會極近距離欣賞這絕世佳作,令我們興奮不已。

值得一讚的,是國家管理水平和高科技設施,令所有人可以更方便、更舒適地參觀這國寶級的文化遺產;除了可以預先網上購票及預約外,每個洞窟旁也有二維條碼設施,只需以手機一拍便可即時下載及寄存該洞窟的精美相片及詳細介紹留為紀念,令你對石窟的歷史及藝術價值有更深入的認識和體會。經過兩天的參觀,我們還是依依不捨,希望有機會可以再次重遊舊地,看看我們這次沒有機會欣賞的其餘石窟。

星期五見報

民主思路召集人